一颗核桃的梦想 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御福年超级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18:49:36
来源:新华网

一颗核桃的梦想 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御福年超级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办

字体: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3日电(胡可璐)山海协作同奋进,乡村振兴展新颜。12月3日,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御福年超级发布会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召开期间举办。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解读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共谋绿色发展之路,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时表示,乡村振兴必须依靠市场的规律、产业的发展和组织的力量。其中产业是其中绕不开的重要一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是农村致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也是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需要广大龙头产业站出来,带动农村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百姓致富。

乡村振兴如何才能精准发力?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强说,让广大农民在现代产业链中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乡村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立足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创立营养型农产品推广体系,推动广大农村地区安全、营养的农产品走出去。

核桃营养成分丰富,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核桃产业在营养食品产业中大有可为。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在会上表示,食品产业肩负了以提升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的历史使命,要通过营养导向,引领食品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开展有特色的营养食品科研和学术研究,催生更多的营养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多更好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加快推进食品营养产业优化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内核桃种植区域的扩展和品质提升,核桃出口量出现明显增长。 但是核桃产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如一产向后延伸不充分,二产接一连三不紧密,精深加工不足,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低等。

关于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认为,核桃产业发展可以通过“三刀模式”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附加值的提升。所谓“三刀模式”,第一刀就是解决产地初加工问题,提升加工设备技术水平和质量安全控制能力,有望增值20%以上;第二刀解决精深加工问题,把核桃功能物质制备纯化,用于食品加工、日用品加工甚至药品加工,可增值60% 以上;第三刀就是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如核桃渣加工饲料或者肥料,核桃粕制取多肽粉等,使之变废为宝、消除污染、节能减排、增值潜力巨大。

小小的核桃为乡村振兴事业发挥巨大力量。本次发布会上,御福年CPO 韩冰带来了百年古树核桃、千年古树核桃油、小支油三款超级新品发布。作为核桃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御福年积极开拓核桃市场,促进核桃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乡村振兴进程中,扶植龙头企业、培育优质品牌至关重要。东方红集团董事长余思远说,一颗核桃的梦想,也是一个企业的梦想。发展核桃产业要在古人智慧的基础上创新成果。在健康消费需求下,企业要更清醒地知道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

余思远介绍,健康食品是现代核桃产业工业化发展的一个方向,精准用油是未来发展趋势,小支油将会掀起食用油革命。御福年将大力推广木本油料,加快核桃产业发展、技术推进,帮助更多的核桃主产区、核桃加工企业实现品质化、品牌化、标准化,让更多健康绿色食品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产业力量。

发布会上,御福年与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供销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同时,新华·核桃产业链指数宣布启动,各方未来将展开深度合作,通过核桃指数的管理、运营、发布指导市场交易,让农户更放心种植核桃,助力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接力美好生活。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