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宗庆后:坚持创新发展,哪怕领先别人“半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21:12:2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宗庆后:坚持创新发展,哪怕领先别人“半步”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3日电(王坤朔)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3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畅谈自己34年创业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分享企业管理“干货”。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创业之路:从承包校办企业到创建国民品牌

在公开课上,宗庆后首先深情回顾了自己的身世和34年的创业历程。

宗庆后中学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四处打零工补贴家用,18岁到舟山马目农场从事繁重的劳动,一年后辗转到绍兴茶厂,在那里度过了艰苦而单调的14年。宗庆后说,这14年的经历让他锻炼好了身体,磨练了意志,为以后创办企业带打下了基础。

1979年,宗庆后根据政策接替母亲职位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杭州,在校办工厂当工人,用活络的思路为校企赚钱。直到1987年,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成立,宗庆后被聘用为经理,第一年就靠卖冰棍、汽水、文具等,超额完成了22万元的利润。创业之路自此正式开启。

1989年,宗庆后从实践中意识到开发新产品的重要性,根据当时儿童不爱吃饭的问题,研发了“娃哈哈儿童营养液”,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当时,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做广告的概念,宗庆后在电视、报纸上做广告,迅速打开市场。

为扩大产能,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在1991年兼并了当时资不抵债的杭州罐头食品厂,成立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小鱼吃大鱼”的结果是,负债高达4000多万元的国营老厂迅速便扭亏为盈,娃哈哈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宗庆后说,这是娃哈哈走向规模经营及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

1994年,娃哈哈投身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建设,兼并涪陵三家特困企业,组建了娃哈哈涪陵分公司,并跻身当时重庆工业五十强,同时解决了1000多户移民的就业与安置问题,并带动了当地的配套企业发展,亦二次被国务院评为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先进单位。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做大做强:立足主业经营 走创新发展之路

回顾完30多年来娃哈哈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程后,宗庆后表示,除了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之外,最主要的是始终坚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娃哈哈一直坚持主业经营,小步快跑,滚动发展。“越是热闹的行业,竞争越激烈,不要轻易去,很难立足。绝不因为看到别人在别的行业赚大钱就头脑发热、心思活络,而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手里的事情,只赚自己能赚的钱,但一旦抓住机遇就大干快上,小步快跑。”宗庆后说。

饮料是娃哈哈的主业,一直保持稳健发展的势头。宗庆后说,多元化尝试一定要及时调整战略方向,总的来说是坚持主业发展、做大做强。

第二,走创新之路,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宗庆后说,娃哈哈是通过不断创新发展起来的,最初是跟进创新,在人家的基础上稍微作点改进,哪怕领先半步也好,取得了明显效果。比如别人的果奶产品一个塑封是6个同样的口味,而娃哈哈的果奶一塑封是6个不同的口味,小孩子更喜欢,很快就取得了竞争优势。在企业具备一定实力后,开始引进创新,如娃哈哈纯净水是引进国外的反渗透技术和设备生产的。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内市场产品与国际市场已经区别不大,依赖跟进创新和引进创新已经不能取得优势。经过多年培养,娃哈哈拥有了自己的科研人才队伍,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国际一流水准的实验设备和先进仪器,开始自主创新。

第三,团结厂商,实现“双赢”。宗庆后认为,经销商更熟悉当地的人情世故,开拓市场比较容易,碰到问题解决起来也比较方便,因此要团结经销商,与企业一起在市场上竞争。在诚信的基础上,通过联销体制度约定双方的责权利,合理分配厂商之间的利益关系,保证经销商能赚到钱。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宗庆后说,中国的企业需要强势开明、以人为本的领导者。他建议,经营者在做决策之前应广泛征求意见,一旦决定了就必须认真执行,宽容、允许员工犯错,犯了错要严厉批评,但也要给他们机会改正。要做到强势,经营者必须懂行,所有的决策都经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让员工信得过,而且做事要公平、公正、透明,对所有员工均要一视同仁,让员工放心。要做到开明,经营者必须心胸开阔、知错就改、平等待人、尊重员工、了解员工。

“我们关注员工小家,让员工报答企业这个大家,回报社会这个大家。”对待管理,宗庆后这样说。

探路共同富裕:实现产业振兴 “救急”又“救穷”

“我们都是穷苦人出身,做企业自己先富裕起来了,现在要提高自我档次,通过做善事、帮助别人致富而受到尊重,发挥自己的责任感和引领性。”谈到共同富裕,宗庆后说。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有着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美好品德,从古代开始就有富人支大锅分粥救济灾民的优良传统。过去我们有句老话叫“救急不救穷”,但宗庆后认为,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是既要“救急”也要“救穷”。所谓“救穷”的办法,就是到欠发达地区投资建厂,通过产业振兴,帮助当地培育“造血”功能,提供就业机会,让当地老百姓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持久富裕起来。

宗庆后说,对企业来说,通过投资实现产业振兴也可以让企业自身得到发展——财富得到尊重,同时资产能够保值增值。

“‘共同富裕’是历史上无数志士仁人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亦是我们民营企业家存在的核心价值。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民营企业家义不容辞,要先富带动后富,为我们国家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而作出自己的贡献。”宗庆后说。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台,企业家云聚,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入沟通中增进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