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忠:核桃产业可通过“三刀模式”提升产业附加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16:01:49
来源:新华网

王凤忠:核桃产业可通过“三刀模式”提升产业附加值

字体:

 

12月3日,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御福年超级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谈到核桃产业的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认为,核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可以通过“三刀模式”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附加值的提升。

据了解,核桃本身的营养成分丰富,即便是核桃壳也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世界四大干果,在我国分布广泛,北至黑龙江,南达云南、贵州,西至新疆,东至山东、辽宁。

近年来,随着国内核桃种植区域的扩展和品质提升,核桃出口量出现明显增长。2015年我国核桃出口量仅为5501吨,到2020年,出口量增长至9.56万吨。  

王凤忠介绍,目前,我国核桃加工主要分为初加工与深加工,初加工如核桃的脱皮、干制等;深加工包括核桃油的压榨、核桃蛋白粉的制备、以核桃仁为原料生产休闲食品、以核桃青皮、壳等为原料生产加工日化产品等。虽然核桃产业发展快速,但是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我国核桃产业以销售核桃鲜果、核桃干果以及核桃仁为主,消费者对于精深加工产品保健功能的认知接受程度还有待持续加强。”谈及当前产业发展问题,王凤忠表示,核桃产业从一产向后延伸不充分,二产接一连三不紧密,精深加工不足,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低。三产发展不足,产业融合层次低,一二三产无法有机融合。

对此,王凤忠提出“三刀模式”延伸产业链。所谓“三刀模式”,第一刀就是解决产地初加工问题,提升加工设备技术水平和质量安全控制能力,同时分级、保鲜、仓储、物流设施也要跟上,通过提升产地加工保鲜、仓储、物流技术水平,有望增值20%以上;第二刀精深加工问题,也就是把核桃功能物质制备纯化,作为添加剂或者功能物质用于食品加工、日用品加工甚至药品加工,可增值60% 以上,在核桃产业中主要体现在核桃油、核桃饮料、核桃休闲食品上,增加核桃消费量;第三刀就是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如核桃渣加工饲料或者肥料,核桃粕制取多肽粉等,使之变废为宝、消除污染、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增值潜力巨大。

地方政府如何推行?王凤忠表示,地方政府在核桃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针对当地社会、经济、生态发展水平,发挥“三刀模式”的作用,有序推进核桃产业发展,从原来以种植向加工核桃,以及精深加工领域扩展。期待更多地方能够成为稳定的原料供应地,具备打造颇具规模的大型生产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