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刘永好:孵化器与合伙人 新希望的“新希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22:48: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刘永好:孵化器与合伙人 新希望的“新希望”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3日电(柴峥)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农牧产业集团之一,新希望集团连续19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茅。12月3日,在碧海椰风的海南博鳌,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以“因变而新 新希望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为题进行演讲。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在演讲中,刘永好介绍了新希望的“五五规划”:“从2020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农业领域联合伙伴投资500亿元;将义务培训5万个新农人,包括家庭农场主、农村技术人员、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的培训;通过举办农村电商和家庭旅馆等,帮扶5万个在农村的小型企业、家庭农场主、小微企业;谋划办5个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企业家应该体现民营企业的情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9月24日,新希望集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期乡村振兴“村长班”在北大国发院永好楼正式开班。

刘永好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企业家应该体现民营企业的情怀,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我们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50个村长进行学习和培训。第一讲就是,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贡献?如何做贡献?我希望通过学习,让‘村长班’全体参与者共同寻找到答案。作为近40年的‘老农人’,深感农村、农业、农民的议题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要。村长是乡村振兴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和基础,村长强,则农村强。”

刘永好介绍,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村长班’计划每年举办两次,每年培训100人,五年共培育乡村基层治理者500人。

刘永好说:“为什么要举办乡村振兴‘村长班’呢?因为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大战略。在这个大的战略格局下,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全国工商联和中央统战部共同召开了一个大会,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万企兴万村’。”

乡村振兴的根本是发展产业,缩小城乡差距,同时要加大教育投入、拓展师资,提升农村子弟受教育水平。“村长班既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也为大家搭建交流平台,通过交流碰撞出乡村振兴的火花。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这些企业家应该体现民营企业的情怀,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刘永好说。

“草根资本”平台已孵化100多家公司

中国新兴科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希望集团研究,能否与新型企业携手共同发展?在此背景下,新希望组建了新型、以高新特精为主的小型企业孵化平台——“草根资本”。

刘永好介绍:“‘草根资本’已成立了七年,孵化出很多新公司。一些被孵化的新型、创业型、平台型公司,经过了六、七年努力,已逐步成长壮大。集团也从内部高管里挑选出适合人选,按照新的模式创建合伙人公司,在新兴、成长较快的领域多用年轻人,鼓励年轻人进步。”

风险与收益共存。一些被孵化企业连续三年处于业绩亏损状态,企业管理者十分担心。对此,刘永好认为:“创业公司多为小微企业,需要更多资金帮助。缺少资金支持是业绩无法提升的重要原因。”

“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提升取得资金的能力,赋管理能;通过管理措施,赋品牌能;利用集团较好的品牌力,赋社会资源能。同时,赋数字化管理的能。新希望专门成立数字化研发团队,帮助新兴孵化企业做信息化,在此基础上逐步走上数字化的道路。”刘永好介绍。

“目前,这些被孵化企业勤奋、努力、认真、有活力,发展势头变得更加清晰,逐步改善业绩。”刘永好说,截至今年,“草根资本”平台已孵化了100多家公司,已有400多个合伙人在多条赛道上顺利发展。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四共”文化理念为创新创业企业家带来发展机会

“五年前,四川眉山一个小伙子给我写了封信,希望我去看一看他家的火锅店,给他投资。”刘永好说,“我去了,并且决定给他投资。因为我认为他目标清晰,团队不错,有企业家的素质,而且年轻有活力,成熟勤奋。在成为我们合伙企业后,仅仅三年多,就已经达到33亿元的投后估值。”

“几年时间里,像这样的企业,新希望孵化了很多,而且在宠物食品、保健食品、快销品方面积极布局,孵化一个又一个的合伙制企业。集团从一个农业、食品为主的产业集团,变成一个同时孵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孵化平台。孵化平台有新机制、新格局、新技术,他们在迅猛成长,共同推动新希望的进步和发展。”刘永好说。

“为了支持孵化平台体系的发展,我们对文化进行了变革,推出了新希望新十年的企业文化,提出了“四共”文化理念。”

“‘四共’文化,首先是共识,与合伙人形成共识,然后是共同创造,共同承担风险,共同分享价值。在‘四共’文化下约有500个新型合伙制企业加入。这种文化对新型创业企业更有价值。” 刘永好说,在新的格局下,我们共同推动产业平台的孵化,瞄准大市场、大消费品,把握国家政策红利,为创新创业企业家们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新希望将继续按照‘四共’文化理念,与合伙人、社会、农民朋友共享。这些尝试与探索是有积极作用的。每个企业的发展方式不同,其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和探索。”刘永好说。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