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燕:扬帆起航 数字经济十大趋势展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11:26:13
来源:新华网

张小燕:扬帆起航 数字经济十大趋势展望

字体: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3日电(凌纪伟)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期间,“拥抱数字变革 深化融合发展——2021博鳌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于3日举行。论坛围绕数字经济话题邀请专家和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为共促数字经济繁荣健康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在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是当前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未来。自1994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以十年为周期持续演化和迭代,取得丰硕成果。演讲中,张小燕分享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十大趋势展望,即: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字红利新空间,数字基础设施构建经济运行新动脉,数字技术产业打造自主发展新优势,数字化模式引领经济发展新形态,数字化业态孕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数字化场景建设激发消费新活力,数字化组织展现扁平化柔性化新特性,数字治理制度构建市场竞争新规则,数字化生产关系将定义经济新规律,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将在曲折中前进。

张小燕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大幕正在开启,数字化发展宏图亟待绘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数字经济趋势研究,尽快形成发布数字经济十大趋势展望成果。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