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董明珠:急功近利赚钱,只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21:33:3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董明珠:急功近利赚钱,只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3日电(邢贺扬)“我们要坚守什么?是赚快钱还是赚慢钱?是贪图一时之快,还是坚守企业社会责任?”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3日的“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连续发问,引发现场参会企业家们思考。她认为,急功近利赚钱,只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

12月3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做主题演讲。

“实体经济企业在研发上要舍得花钱”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体经济企业要在研发上舍得花钱。如果没有一代代的技术升级更迭,就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董明珠在“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说,“格力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目前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91512件,其中有33项为‘国际领先’技术。”

格力一直履行着“坚守奉献与创新”的企业使命。“实”是格力电器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文化。以“实干”为基,格力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围绕品牌持续发力,让世界以“优质”定义中国制造。

“做企业一定要认识到质量的重要性。质量关乎到两条生命,一是企业生命,另一个是消费者生命。”董明珠说,“可以说世界最好的空调就在中国、在格力,对格力的自信来源于对社会的诚信。”

“我记得1995年到日本时,日本全面采用了变频技术,而当时的我们连能效等级都没有,何谈变频技术?之后,我国能效等级出台,我们开始意识到节能对于一个产品的重要性,关乎社会,也关乎个人。现在,格力有句广告语‘格力空调,省电一半’,这需要实力的支撑。”董明珠说。

“现在向国际社会承诺‘双碳’目标,对我们来说责任重大。今年4月,格力‘零碳源’空调在全球制冷创新大奖赛中荣获最高奖,实现发电、储能、直流驱动、制热、照明的完整流程能量循环,真正做到安全高效、‘零电费’。”董明珠介绍。

作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绿色环保低碳的全球工业集团,格力电器产品涉及消费者、工业产品和新能源领域,其“零碳源”空调技术、钛酸锂电池储能技术等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30年来,从一个小作坊到世界500强企业,年产值由2千万到2千亿元,格力在于始终坚持质量管控、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这个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董明珠说。

格力用9年时间研发出“零碳源”技术。董明珠说:“我们愿意给科研人员大量时间和资金潜心研发。最终的结果是,很多花了十余年时间研发的技术都有了成果,并且产生了很大的社会价值。”

“我是一个‘好斗’的人,不斗不可能成长”

各自努力,顶峰相见。“我是一个‘好斗’的人,不斗不可能成长。因为格力的存在,让中国空调行业成为世界一流,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斗’。”董明珠说,“我培养的第二个‘董明珠’,依然是个坚守‘好斗’的人,因为在斗的过程中,有犯错,也有疑惑,所以我们也跟自己斗,不断纠正,不断完善。格力凭着斗争精神走到今天。”

12月3日,参会企业家们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实干家公开课”现场聆听董明珠的主题演讲。

董明珠之所以如此“好斗”,和她关注产品质量密不可分。“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董明珠认为,已经有很多企业兴衰和社会案例印证了这句话。唯有以优质产品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的认可与信赖。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好的产品质量,是一块金字招牌,可以展现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具有强大的感染力。

“赚钱不是我的目的,只是一个结果”

“如果我告诉你,格力从来不在乎钱,那肯定是骗你的。企业不赚钱靠什么生存?不赚钱靠什么发展?不赚钱靠什么做研究?所以,钱一定是要赚的,但是赚钱不是我的目的,只是一个结果。”董明珠说,“我们的目的是为社会做贡献,因为格力的存在,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格力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动力。”

“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急功近利赚钱,只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有社会使命和社会责任。不畏困难,敢于面对,才会有今天的收获。”董明珠说。

“一个好的企业不是骗到钱,而是给别人钱,也就是能够帮助别人。别人因为你而快乐,这就是好的企业。”董明珠认为,格力的成功源于诚信,“格力坚守诚信文化。没有诚信,质量也是空谈。”

董明珠介绍:“2005年,格力率先在行业内提出‘整机6年免费包修’的承诺,6年之内坏了,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今年我们提出了10年免费保修。目前为止,在家电行业只此一家。我认为,这个承诺就是一个企业的实力,也是一个企业的诚信。”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台,企业家云聚,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入沟通中增进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