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道——品牌如何激发消费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17:21:33
来源:新华网

博鳌论道——品牌如何激发消费力

字体:

12月3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2021中国品牌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峰会以“后疫情时代 中国品牌韧性突围之路”为主题,深度探寻品牌再成长之路。在圆桌对话环节,朗姿集团董事长申东日,金禾天润集团董事长曾琦,台铃集团总裁姚立,成都糊涂国乾酒业董事长李倩倩,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林,北京小仙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苗树,围绕“品牌如何激发消费力”主题进行探讨。论坛由君智咨询创始人徐廉政担任主持。

疫情是危也是机,后疫情时代,新的消费格局形成,技术进步驱动产品、服务升级换代,个性化、场景化需求催生的创新浪潮,为市场提供更多消费选择的同时,也给优秀品牌尤其是品牌成长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企业发展空间。朗姿作为一家品牌女装公司,已成立21年,致力于打造多产业时尚集团。申东日表示,后疫情时代,对于女装行业来说,是比较难跑的赛道,对于如何引领时尚、引领消费者,让老品牌换发新活力是朗姿面临的问题。做百年企业,做百年品牌,做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是朗姿不断发展的目标。

金禾天润是一家以农业产业为主导的集团化公司,曾琦表示,后疫情时代,新经济的发展、品牌化的市场趋势,让大家更加注意安全和健康。顺应国家政策,今年,金禾天润在全国多地做了三种发展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开展湘西花垣数字樱桃产业园项目,代表着科技赋能助推乡村振兴。第二种模式是山东青岛万亩设施大樱桃乡村振兴基地展示,用来开展大樱桃规模化、产业化、数字化种植运营。第三种模式是在上海青浦和奉贤有万亩都市农业基地,以大樱桃为主,致力于科研、生产、市场的无缝连接。在发展过程中,让科技赋能,用科技农业造福农民。金禾天润要在科技农业的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标杆作用。

当前,电动车已走入千家万户,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方式。姚立表示,台铃集团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消费者对车辆的续航里程有很大的顾虑,对此,台铃集团启动全新品牌定位“台铃——跑得更远的电动车”,并围绕品牌定位不断投入研发,成立了全球低碳出行研究院,从技术的角度解决如何让车辆跑得更远。这也是台铃集团面临消费升级、面向全球市场必须要做的工作。下一步台铃集团会更加努力,把产品做得更好,让车跑得更远,跑向全球。

李倩倩表示,当前,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线上线下相融合做全渠道品牌势在必行。作为新晋的酱酒品牌,成都糊涂国乾酒业想要打造出一个高性价比的经典酱酒品牌,做老百姓喝得起的酱酒品牌。成都糊涂国乾酒业将更多的情感融入到品牌文化中,推出了一系列主打亲情的产品,让酒不仅是一种饮品,也是一种连接情感的纽带。接下来,企业会在年轻人群体中更多宣传酱酒的价值,包括在设计风格上更加偏向年轻化,把国潮国风充分融入到传统酱酒里。

刘志林表示,后疫情时代,人们对自身健康愈发重视,茶叶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对全球的输出,茶产业将会迎来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滋补养身意识的增强,燕窝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创立7年,小仙炖燕窝销量一直很亮眼。苗树表示,企业在创立之初就洞察到,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会逐渐提高到首要位置,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程度越来越高。此外,在发展中,企业也注意到,消费者对新产品有消费升级的需求。小仙炖开创了吃燕窝的新方式,为鲜炖燕窝,新鲜配送,通过新鲜短保的产品和周期订阅的服务,实现了快速增长。这背后就是机会和洞察。

“小仙炖燕窝公司的使命是让滋补更简单,传承中国千年的滋补文化,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滋补行业共同存在的问题,比如市场的认知教育问题。”苗树说,现在小仙炖想通过科研和供应链的持续深挖和升级,推动市场教育,把燕窝背后的功效、营销价值等全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让更多的用户真正理解,也吃得更放心。

最后,徐廉政总结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是摆在所有品牌面前的机会,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关键点,如何激发消费者的需求?靠的是品牌价值的建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