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促进核桃产业做大做强 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15:43:01
来源:新华网

张志强:促进核桃产业做大做强 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字体: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暨御福年超级发布会于12月3日举行。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强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张志强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全面小康,而当前和今后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对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没有可持续发展的乡村产业,何来农民收入?所以,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把乡村产业有机融入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广大农民在现代产业链中充分发挥和体验自身的重要价值,不断地提升广大农民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这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务。

那么,发展乡村产业如何才能精准发力,而且能可持续发展?张志强认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乡村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乡村产业还要立足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而且应当遵循有关科学原理。

张志强表示,在乡村产业中,食物的农业生产及其加工最具特色、最有优势资源,所以,应当把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及其深加工做大做强。那么,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及其深加工和市场推广,应当遵循什么样的科学原理呢?那就是健康科学。当前,广大消费者特别注重食品的安全与营养消费,大量的科学研究也证明食品及其消费模式能严重影响人的健康状况,我国的营养与慢病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的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发病率多年来一直处于全球高发水平,其原因之一就是饮食不营养、不科学、不合理。为此,要发展营养型食品产业,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要创立营养型农产品推广体系,促进优质食用农产品的营养升级扩版,推动安全、营养的农产品走出去。要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要加强产业指导,规范市场秩序,要科学引导消费,促进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等等。

核桃,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四大坚果”。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特别是富含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以及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坚果类食品之一,也是营养科学特别推崇的一类营养型食品。在我国倡导的合理膳食模式中,就提倡每天都要吃坚果,所谓的四个一,就是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片豆腐、一把坚果。

中国作为世界核桃生产大国,近年来,我国核桃产业发展较快,核桃种植与深加工一定在乡村振兴事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我国将核桃产业作为特色产业的地区能够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通过政府、学界、企业、农户等各方的共同发力,探索适合核桃产业的发展模式。推广科学种植、科学加工,创新开发核桃系列产品,进一步提高核桃的营养价值和产品品质;扶持核桃龙头企业,培育优质品牌;积极开拓核桃市场,促进核桃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我们共同努力,让小小的核桃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为农民共同富裕,发挥巨大的力量。”张志强说。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任禹西)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