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忠:满足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营养需求成为未来食品的发展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7:14:23
来源:新华网

王凤忠:满足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营养需求成为未来食品的发展目标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于12月4日举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做了以《食品的未来 未来的食品——现代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饮食方式》为主题的主旨发言。重点回顾了食品发展历程回顾、未来食品发展目标等进行分析解读。

王凤忠介绍,在原始发展时期,食物生产由原始农业方式迚行,人类主要通过采集野果和狩猎获取。在传统发展时期,食物生产工具简单,产品单一,获取食物的数量不稳定,仍以获取天然食物为主,基本没有食品加工产品。

王凤忠说,近代发展时期,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迚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食物种类逐步向着广谱性发展,植物性的各种粮食、蔬菜和果品,也包括动物性的肉类、奶类、蛋类和各种水产品,可满足人体正常生理功能。

“现代发展时期,现代食物生产与社会需求及营养结极紧密结合,关系越来越显现,正在迈向营养引导消费,消费带动生产的现代食物目标链。”王凤忠进一步说,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发展为:营养、美味、健康、方便。

王凤忠表示,满足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营养需求成为未来食品的发展目标。在谈到食品未来创新方向时,他认为“银发浪潮”来袭,老年食品成为刚需;全面抗衰成趋势,抗衰老食品成为市场宠儿;面向庞大慢病人群的降“三高”健康食品大有可为;减压助眠需求激增,情绪调节食品需求旺盛;未来食品创新是在满足营养健康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普通食品功能化。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联合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业内各界人士,围绕新时期企业如何促进新消费、如何打开新零售局面、行业如何进行转型与升级等展开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