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中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5:30:37
来源:新华网

姚洋:中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任想)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就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经济走势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对未来经济发展走势抱有信心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姚洋说:“今年经济形势恢复良好,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9.8%,换算到全年的增长率为7.35%,我预测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在8.35%到8.5%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态势。”

姚洋认为,去年经济恢复以来,消费一直落后于供给面恢复。随着防疫常态化,消费有望得到恢复。他在展望明年经济发展情况时说到:“疫情控制及疫苗接种情况是一个重要节点,我判断明年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总体而言,我对明年的经济增长抱有信心,很大可能达到5.5%到6%的潜在增长率。”

中国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国家之一

“2020年,全世界出口走势低迷,而中国的出口出现微增。同样,今年我国的出口大概要增长25%到28%左右,遥遥领先世界各国。”姚洋认为,中国出口情况一枝独秀,是世界表现最好的经济主体。

对于外资流入的情况,姚洋指出:“2021年1—10月,中国吸收外资投资14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资本流动性非常大,外资大量流入中国,体现出世界资本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事实上,外国资本的判断是正确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国家之一。”

经济滞胀言论不攻自破

关于市场上存在的滞胀言论,姚洋谈到,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是9.8%,折算成年增长率是7.35%。而通胀率不到2%,如果扣除食品计算,核心通胀率是1.5%,这是典型的高增长低通胀。

谈到过去一段时间蔬菜价格上涨的现象,姚洋认为,涨价主要是天气原因,今年天气反常,从夏天突然过渡到冬天,蔬菜产量供应不足。但蔬菜生产周期很短,经过一些调整,菜价就会有所下降。所以综合来看,经济滞胀的情况并不存在。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