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举足轻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21:03:28
来源:新华网

金灿荣: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举足轻重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索炜)12月2日至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逐渐崛起的经济力量与影响力不容忽视。

金灿荣从四个角度阐述了这一论述的内涵。

第一,新的国际格局形成。西方主导国际格局数百年的情况已经改变,进入本世纪以来,世界格局正经历“东升西降”。中国大陆、印度东盟十国等国家和地区迅速崛起,西方实力相对下降,东西方力量逐渐平衡。

第二,新制度、新模式。中国道路的优越性逐渐显现,也引来包括世界银行等国际专门机构的关注。

第三,新的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从历史角度而言,人类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过程中,工业革命带来了生产力的飞跃,西方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七十多年的努力迎头赶上,在包括5G网络等最新技术方面遥遥领先。“未来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是决定性的参与者。”金灿荣说。

第四,新的全球治理。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自己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等,全球治理进入中西共治阶段。

金灿荣强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四个新”离不开中国。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实际上的“东升”主力。

他呼吁在座企业家积极建设经济,“谁把第四次工业革命抓到手,谁就引领未来。”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本届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