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时代之变 探寻制胜之道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20:36:24
来源:新华网

洞悉时代之变 探寻制胜之道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举行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徐宁)初冬博鳌,碧海椰风,温暖如春。12月2-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主论坛环节,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一场闪烁智慧的思想碰撞。

在时代大局中谋划,在实践历练中超越。论坛紧紧围绕“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主题,就不同角度对议题进行思想交锋,洞悉时代之变,探寻制胜之道。

数字化智能化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疫情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崛起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波涛汹涌。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只有将数字技术应用到企业的具体实践中,落脚到细分行业的跨界融合上,嵌入到实体经济的链条中,才能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内生力量。“乡村振兴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天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就是把企业发展、国家发展、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块。乡村振兴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与奉献,需要广大企业多方面支持,也为广大企业打开新局面,实现自身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十四五”是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机遇期,蕴藏巨大发展空间。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在致辞中表示,顺应数字和绿色发展的背景,海南加快建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为了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中国产业的调整升级换代,要构建与之相配套的现代金融体系,向“金融三化”转变,即市场化、科技化、国际化。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正深刻影响我国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表示,数字赋能与守牢生态底线是茅台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茅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天的茅台,全力坚持传统工艺与运用科技力量总结规律、增强动能,是企业发展的‘一体两面’。”

拥抱数字时代,践行绿色发展。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表示,在新一轮科技力量推动下,全球产业正加速向数智化转型。汽车行业的深刻变革之下,中国一汽在数智化、绿色出行这两个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伊利集团所有的现代化牧场,已经实现信息化的转变。”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表示,在牧场里,奶牛都有耳标,通过手机App可以看到每一头奶牛的健康状况。

“我们呼唤数字农业的到来。”金禾天润董事长曾琦表示,智慧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传统人与土地的关系,改变为“人+土地+科技+金融”的融合关系。

数字经济 点亮新时代新生活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

“数字化为劳动力市场带来新变化。”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表示,目前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同时,向社会释放的是数字技能的新需求,经过课题研究,“十四五”中国将进入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

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看来,数字时代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和多样化,这就要求企业提供多元化场景、个性化定制和终身迭代的新体验。“为此,海尔智家推出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带动超过30个行业的消费。”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介绍,公司通过数字化发现需求,打通渠道,电商直达客户。例如新希望集团推出了24小时鲜牛奶,在主要城市当天可以喝到当天产的牛奶。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见介绍:“疫情初期,华大基因自主产权的高通量技术率先破译新冠病毒,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已经获得WHO在内的30个国家的应用许可,试剂盒覆盖了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数字服务人类,服务社会进步,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赋能。“我们要利用好、发挥好、赋能好数字时代,让数字成为人类进步的一个工具。”

建设健康企业 助力健康中国

健康,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维护人民健康,必须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致辞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提出,建设健康企业,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企业建设是健康中国战略企业层面的具体体现,如果抓好企业这一环节,可推进职业人群得到健康保障。

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

“企业要紧跟国家政策,不能跑偏。”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称,国内健康产业,我们看整个市场潜力有16万亿。“我们坚持在健康产业和实业发展,要在健康产业‘做牛做马’。”

“数字化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实社会责任。”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陈应让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康师傅运营数字化的管理工具,配合政府共为全国26个省份,299个市837家的医疗单位免费奉上了抗疫后勤保障物资。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大健康产业产生了直接影响。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认为,从国家到个人,从产业到企业都在全方位大范围的迎来健康觉醒。“大健康行业方兴未艾,规模前景远大。”

随着大众对自身健康意识越来越高,企业该如何让引领消费升级?对此,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路皎说,“为了达到无菌产线工艺,我们花了三、四十亿元,对全新气泡水进行了升级,不再添加防腐剂。对于年轻企业是很大的投入,但是我们觉得很值得!”

本届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