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庭:让价值回归是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36:30
来源:新华网

张铭庭:让价值回归是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3日电 12月3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2021中国品牌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峰会以“后疫情时代 中国品牌韧性突围之路”为主题,深度探寻品牌再成长之路。将构造品牌与消费者双向对话的接触点,从企业自主创新,品牌成长,产品迭代以等多个维度深度探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品牌成长强势助力。舒提啦抗摔旅行箱创始人张铭庭在峰会上表示,创新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企业家的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何一个产品、品类的存在,一定有其原始价值和应有的使命。

张铭庭认为,衡量企业家精神,应看他对整个行业的贡献度,是否推动了行业发展,而不是单纯的企业利润最大化。比如现在国产羽绒服已占我国市场份额92.2%,手机行业也占到大于90%,由此可见,许多行业已实现健康发展,行业建设也已回归到中国人自己手里,但国产旅行箱还有很长路要走。由于旅行箱行业生态链不完善,行业建设不足,导致整个行业发展受限。

据张铭庭介绍,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中国品牌在不断崛起,但从旅行箱的消费来看,我国和欧美国家间还存在一些差距。原因有三点。

第一,中国旅行箱行业两极分化严重,一部分高消费人群会倾向于购买奢侈品类的旅行箱,而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第二,行业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大品牌手中,自从旅行箱从两轮升级到四轮,对于稳定性和顺滑度有了更高要求。此外,如今大多数旅行箱都使用聚碳酸酯,其级别划分非常多,不同级别的聚碳酸酯抗低温、抗高温能力不同。这些都是旅行箱的核心技术。第三,消费者对行业、产品知识不够了解,无法反哺行业。当顾客购买手机时,对内存、摄像头等概念都有一定认识,这些知识由品牌方教给消费者,消费者则通过对知识的了解为品牌付费,从而消费者知识能够反哺行业。而消费者对旅行箱的认知还仅仅停留在外表。一个旅行箱要想做得好,从轮子、箱壳,到内部设计,都是关键。

张铭庭说,行业建设与品牌建设须同时进行。行业不能健康发展,品牌也无法成功树立起来。以人为本,让价值回归,是旅行箱行业和品牌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旅行箱的价值就在于为人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便利。舒提啦抗摔旅行箱从品牌创立开始,就把产品品质作为企业发展核心,坚持通过自主研发不断创新,将中国企业家创新精神带入到品牌成长中。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为期三天的论坛,将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