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荣章 时代有我”2021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39:52
来源:新华网

“百年荣章 时代有我”2021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字体: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4日电(杨光)12月2-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3日,“百年荣章 时代有我”2021中国文化发展论坛举行。文化界多位代表共话文化产业发展,共谋文化事业繁荣,共同探讨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生生不息的时代价值。

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样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创作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不仅要激活优秀文化的崭新生命力,也要根植“文化大国”的深厚底蕴,以“文化先行”的姿态挥毫泼墨,积极作答。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以《传承书法文化 弘扬中国精神》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苏士澍认为,汉字和书法,在中华文化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我们身处伟大时代,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必须大力弘扬汉字书法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书法、了解书法、喜欢书法,自觉传承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书法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以《数字时代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经济是我国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主旋律的文化实践与繁荣”圆桌议题环节,十余位文化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当代文化崛起。作为本场圆桌议题主持人,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数字时代当代艺术可能会塑造一个崭新的业态。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唐勇力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需要一批又一批好老师的引导。

论坛还以“红色光影圆百年梦 凝心聚力启新征程”为题展开圆桌讨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担任主持人,与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影视产业的发展未来。

论坛当天,恰逢由新华社荣誉出品、新华网担任第一出品的新闻纪录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首映,嘉宾以这部影片为由头,对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当下语境创新表达建言献策。

在论坛上,“声在中国·时代有我”大型音乐文艺互动竞演项目启动。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主任汪金福,腾讯新文创研究院院长、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春田影视CEO毛嘉,歌手孙楠,古筝演奏家常静等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