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粟:深耕绿色经济 积极推动创新应用可持续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3:41:47
来源:新华网

黄海粟:深耕绿色经济 积极推动创新应用可持续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肖寒)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上海中能集团总裁黄海粟在圆桌对话发言中分享了企业在绿色经济发展上的规划和布局。

上海中能集团总裁黄海粟

一是聚焦生物基新材料领域。黄海粟介绍,上海中能集团积极心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国策,聚焦生物基新材料领域。该领域区别于传统的石油基材料,能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减少约30%的碳排放量,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经济。

二是抓住国产替代的新发展功能。黄海粟说,以公司在山西大同布局的聚酰胺为例,此领域之前被国际巨头垄断,国内需求大部分依靠进口,在中能集团联合郑州大学进行产业化量产后,可以完全替代进口,实现技术化、国产化。“我们力争未来打造成为单线规模最大、原材料单耗最低的生物基常态链,积极推动我国新能源航天航空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可持续发展。”黄海粟说。

三是继续深耕绿色经济。黄海粟表示,国外传统的化学合成法需要高温、高压条件,以及大量的防火防爆设备,严重污染严重。相比之下,我们拥有来自中科院的第三代生物发酵法,相比前两代,第三代技术直接产生了水晶制,一方面降低了20%的综合成本,另外一个方面大大降低了环保压力,生产污水100%实现集中处理零排放。

此前,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