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建:跨越绕不开的槛 食品企业需要完成“双转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9:37:33
来源:新华网

张永建:跨越绕不开的槛 食品企业需要完成“双转变”

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任禹西)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论坛期间举办多场平行论坛,其中,平行论坛——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于12月4日举行。大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带来了自身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发表了题为《跨越绕不开的槛》的精彩演讲。

张永建表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已经打开并将长期向好,而食品是健康产业重要基础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企业想要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跨越绕不开的槛,完成“双转变”。

中国食品产业在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后,增长速度出现了明显放缓。近年来,企业也遇到不同程度的发展瓶颈。现阶段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面对着一些特定的挑战,这些挑战既有宏观层面的,也有中观层面的,还有微观层面的。核心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从以速度、数量和扩长向质量提高转变,解决供给过剩,食品产业也不例外。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今天我们正在‘坐看云起时’。实际上,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进程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这个转型升级我称之为——‘双转变’。”张永建认为,第一个转变是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食品产业组织结构发生了三个非常显著的变化,主要表现是高淘汰率、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基于需求变化引发的食品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第二个转变是基于“需求和供给”的产品转变,食品的供给正在经历着以提供能量为主,向提供能量、营养、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的转变,从产品角度,就是要实现“六化”,即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化、个性化和精致化。

健康产业底层逻辑的改变带来了发展机遇。当前,中国整个健康产业发生了变化,而食品是健康产业当中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中国健康产业的底线逻辑正在从理念、战略、需求、地位、市场这五个方面重构,如果能把握这些变化就可以先行一步。

那么具体有哪些“绕不开的槛”?张永建总结了六点:一是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二是提升基于竞争的产品定位与产品设计能力;三是有的放矢,准确把握消费行为和消费能力;四是绝不能让信任和信用崩塌,管控监管风险、消费风险、司法风险和舆情风险;五是遵守绿色文明环境建设中的规范;六是摆脱成功经验的束缚。

如何跨过这六道槛,他建议企业要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力。企业是转型升级的主体,是“双转变”的主体。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底气首先缘自于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所以,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能力,向管理要竞争力是食品企业需要解决好的核心问题。此外,企业要坚定不移地拥抱科学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食品产业和企业的‘双转变’不仅是新起点,更是奠定在新理念、新思维、新逻辑、新方法之上的新征程。希望企业都能够真正跨越门槛、超越自己、迈上新的高地。”张永建说。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