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功成:大力拓展综合能源服务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34:26
来源:新华网

樊功成:大力拓展综合能源服务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王日晨)12月2-5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樊功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力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对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综合能源服务着重在能源消费侧发力,促进能源清洁开发和高效利用,加快新技术新模式创新,激发能源市场活力,助力降低化石能源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效能。

  同时,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重要举措。综合能源服务可以在多能协同互补、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微电网建设应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有利于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另外,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是推动能源产业链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条长、业务形态广、客户类型多、专业领域全,扩大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规模,有利于打造产业级生态,拉动能源投资,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做强做优能源互联网产业链,有力支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随着能源转型加速、能源技术进步、能源体制变革,国内外能源等相关企业加速向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综合能源服务成为行业的关注热点,各方主体普遍围绕业务领域布局、技术与模式创新、管理机制变革等方面,加快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重点面向能源消费侧,以清洁化、高效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通过投资建设实体项目,以及能源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元用能需求。

  樊功成表示,为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国网综能集团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按照需求侧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总体要求,从三个方面助力保供:一是大力开展能效提升工作。二是深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三是全力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今年以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等有关要求,调整战略定位,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首屈一指的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和平台运营商。编制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以电为中心延伸价值链,按照“平台引领、六大领域发力、全产业链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分步实施原则:第一步(2021-2022年),完成业务布局,确立生存的“压舱石”和发展的“基本盘”,实现发展规模和速度双提升。第二步(2023-2025年),聚焦主责和主业,推进核心业务升级,实现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

  展望“十四五”,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将重点发力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领域、智慧用能服务领域和能源交易服务等六大业务领域。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