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红松:海通期货“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3:47:53
来源:新华网

吴红松:海通期货“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柴峥)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红松就“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接受了采访。

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红松

吴红松表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落实扶助工作任务,明确目标,统一思想,结合自身特色制定金融帮扶工作方案,积极应用“保险+期货”模式,为农户管理风险,助力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

发展“保险+期货” 助力乡村振兴

“保险+期货”作为一种利用金融衍生工具转移风险、保障农民收入的跨金融市场创新模式,已连续六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吴红松指出:“‘保险+期货’作为一种农产品风险管理的创新模式,在多项政策引导下,在国内保险、期货市场长期不断地探索中,逐步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效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期,海通期货携手人保财险和跃申实业在原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沧源、永胜县开展了生猪品种“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分散项目。本次项目覆盖生猪面较广,涉及养殖农户数量较多,共计保障当地生猪养殖农户、合作社及养殖场1600余户,覆盖生猪数量3万余头,保障金额近6000万元。

吴红松表示:“沧源、永胜县生猪养殖户长期缺少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本次项目为其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服务并引入外部资金支持,缓解养殖户资金压力、引导养殖户通过保险、期货等金融手段分散市场价格风险,为当地生猪养殖业内生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创新“保险+期货” 规避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生猪期货是今年初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品种,该品种的出现为生猪养殖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海通期货联合保险公司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经验,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吴红松表示。

“项目根据农户实际需求制定相关保险产品。与普通的生猪保险相比,普通的生猪保险仅能在生猪死亡的情况下起到保护作用,而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则能够帮助养殖户规避价格波动导致的养殖利润风险,保障养殖农户的收益。”

针对项目的创新设计,吴红松表示:“团队通过赔付限额控制项目风险管理成本,并在亚式增强的基础上,创新引入短采价期回望锁价机制以期精准把握生猪价格波动时段,保险期间,只要按照保险产品约定计算的生猪结算价格低于保险产品约定的生猪保障价格,生猪养殖户就能获得赔偿,让生猪养殖户能够无惧生猪价格大幅波动,安心生猪养殖。”

丰富“保险+期货” 支持“三农”产业发展

吴红松告诉记者:“从最初的价格保险到后来的收入保险,从纯粹的保价格、保收入到附加基差收购、银行信贷等多种模式,从单一的交易所出资推动到政府、农户、第三方企业等社会力量多方积极出资参与,从小范围的分散试点到较大规模的县域覆盖,‘保险+期货’模式在不断地丰富,规模在不断地扩大,为农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与传统农业险不一样的新型风险管理模式。”

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开始注意到“保险+期货”,并积极参与。通过“保险+期货”及其拓展模式,能够将保险在承保理赔端、期货在风险管理端的优势有机结合,有效发挥保险、期货等多方参与主体之所长,让农户能够安心投入生产工作,支持“三农”产业稳定发展。

海通期货自2016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未来将在“保险+期货”的路上,不忘初心,继续推进“保险+期货”的模式,更好地为农户提供风险管理,支持“三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