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强:围绕食品“更安全、更营养”的业态创新终将赢得市场认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7:13:54
来源:新华网

张志强:围绕食品“更安全、更营养”的业态创新终将赢得市场认可

字体: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强

12月4日,“数字赋能 业态创新 消费升级”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会上,谈及食品产业发展,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原副司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强表示,只有以食品的“更安全、更营养”为主要目的、主要形式和主要产出的业态创新才能最终赢得市场认可,消费升级才会产生最大的价值。

关于食品产业如何做到“更安全、更营养”,张志强作了详细的解释。

张志强表示,食品要做到“更安全”其实并不复杂。只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真正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做到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全程防污染、全程防风险。为此,我国专门制定了《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规范》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现在,有关方方面正在研究起草作为与国家标准配套的《HACCP原理与方法的应用要求》。生产经营过程只要做到符合这些标准,就能全程防污染、全程防风险,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食品“更安全”。

“什么是食品更营养?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营养更合理。”张志强介绍,为了推动我国的食品营养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在宏观层面上提出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要求。因为食品及其合理营养对于国民健康的重要性,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改善我国国民营养状况的有关要求,而且提出要“积极促进健康与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明确提出要发展营养型食品产业,要求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2019年,国务院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方案中,倡导所有食品要做到“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

目前,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受国家卫健委食品司的委托正在开展我国国民营养健康大数据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究。“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就是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于食品产业的发展方向,张志强认为,只要坚持以健康为导向、以科学为依据、以法规标准为规范,我国食品产业的“业态创新、消费升级”就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企业就能不断地为提质增效,为促进国民健康状况改善做出重大贡献。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联合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业内各界人士,围绕新时期企业如何促进新消费、如何打开新零售局面、行业如何进行转型与升级等展开讨论。(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