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兵:数字经济崛起对消费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5:53:58
来源:新华网

杨庆兵:数字经济崛起对消费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 4日,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论坛——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在博鳌成功举办。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崛起,对产品的生产传播、消费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中国消费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越来越热衷高质量、新科技产品。

当前,中国的消费生态正在重塑。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国内消费为主、国内、国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消费新格局。 

杨庆兵表示,新兴消费群体带来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细分需求。通过导入消费数据捕捉潜在需求,针对性地进行设计与研发,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的选择。数字赋能下,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不再是孤立的环节,而是相互渗透,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

杨庆兵表示,数字技术融入生产、消费、流通、分配等环节,例如这个“双11”,依托电商直营模式,一批产业代工厂从“幕后”走到“台前”;跨境电商链接世界,中国的消费需求拉动全球供应链“动起来”;从“村播”、“厂播”到“仓播”,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带动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现如今,数字变革如今又进入到一个新的节点,那就是2021年被业界视为“元宇宙”的元年,线下与线上消费场景的融通、虚拟与现实的混同,正在持续重塑业态与生态。

“我们对于身份、关系、内容、体验、社会乃至文明的认知将被重构,整个消费场景正面临又一个创新窗口期,这个窗口期由技术飞跃和商业转型共同驱动。”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将联合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业内各界人士,围绕新时期企业如何促进新消费、如何打开新零售局面、行业如何进行转型与升级等展开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