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姚洋:中国经济将进入增长新周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24:2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姚洋:中国经济将进入增长新周期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任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日至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如何?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中国实干家公开课”分享了观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中国经济底气和韧劲十足 经济结构调整已到位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关于经济增长走低的预测,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底气和韧劲非常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要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姚洋说。

关于市场上存在的滞涨言论,姚洋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是9.8%,折算成年增长率是7.35%。而通胀率不到2%,如果扣除食品计算,核心通胀率是1.5%,其实则为高增长率低通胀率,并不存在滞涨。

 姚洋认为,随着疫情控制和疫苗接种情况持续向好,国内的消费有望回升,总体而言,明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比上半年好。

在姚洋看来,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调整的十年,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都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出现波动。上世纪80年代经济快速增长,90年代大调整,调整之后是腾飞的十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将进入景气新周期。

新兴技术将带动中国经济新增长 

姚洋表示,看待中国经济需要长期眼光。而长期来看,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会带动中国经济新增长。

姚洋认为,一种技术要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增长长周期的技术,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新颖,新颖可以吸引投资,带来高回报;第二是成熟,降低成本,方能减少压力;第三是应用广泛,只有大市场才能有大前景。

“未来有三个技术会带动中国下一轮的技术发展,分别是AI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电动汽车。”姚洋说。

以电动车为例,姚洋指出,去年中国电动车的销量占世界的30%—40%,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量达176万辆,占世界的58.7%,是美国的6倍。同时,我国锂电池技术与产量也处于世界领先态势,生产产量占全球69%。

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姚洋认为,双碳目标为企业增添十足动力,未来一段时间,环保企业、减排行业会成为发展前景广泛的企业,也会成为中国有能力冲击世界市场的产业。

“未来5—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将在5.5%—6%之间。”姚洋预计,“十四五期间,煤炭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带来8个百分点的排放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64个百分点。十五五期间,煤炭占比再下降12.5个百分点,带来排放平均每年下降1.65个百分点,这样算来到2030年,能源效率提高加上能源结构的变化,可以完全中和掉经济增长带来的排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中国经济潜力巨大  

放眼全球,中国拥有巨大优势,姚洋表示,中国市场巨大,市场规模世界第一;制造业强大,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29.2%,接近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总和;生产网络完善,拥有联合国工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此外,人力资本和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过去十年里,我国工业虽不是全面超越,但已取得长足发展。有些技术先进的公司,实际已开始不断创新和领先。此外,还有很多隐型冠军,在细分领域里销量、技术可达世界第一。”姚洋说。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国家之一。未来企业需要继续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取胜。我对中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充满希望。”姚洋表示。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论坛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成为中国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台,企业家云聚,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入沟通中增进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