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文:注重技术创新 提高茶叶生产工艺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4:00:24
来源:新华网

董云文:注重技术创新 提高茶叶生产工艺水平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聂静)12月2-5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云南省昌宁县勐鑫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云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用云南茶交更多朋友,用绿色生态茶服务大众。

  “适宜茶树生长的土壤PH值在4~6.5之间,种植温度在15-25度,年降雨量1000~2000mm,最好朝晚有雾,相对湿度保持稳定,比较有利于茶树的生长。”董云文表示,勐鑫古茶园位于云南昌宁北部,是昌宁右甸河、大田坝河、橄榄河3条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地跨怒江、澜沧江两大水系,森林覆盖率达95.1%。昌宁境内多高山丘陵,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大部分地区多雾,造就了茶叶喜阴湿和营养物质丰富的有利环境,加之有澜沧江丰富温润水气的滋养,成为我国适宜种茶和茶资源的富集区。

  据董云文介绍,自1997年创立,勐鑫茶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厂区占地面积8570.8平方米,建筑面积7896.56平方米,古茶树分布面积6445亩,有古茶树6418株,拥有资产总额3.6亿元。

  “好的茶品是自有色香味的,勐鑫茶叶在茶叶的加工工艺基础上,融合了全国多种茶类的加工方法,目前已拥有精制绿茶、普洱茶、红茶加工生产共三条成产线。比如,在保证普洱生茶当年的新茶在好喝的基础上,保持产品每年延续同一个味道。”董云文说。

  在董云文看来,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秉承以人为本,科技兴企的发展理念。勐鑫茶叶以市场为先导,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采取制定最低保护价,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等方式向农户收购茶叶。其中,严把产品质量关,分等分级收购茶叶,确保企业诚信度的同时,有效地带动农户提高茶园管理和采摘水平,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