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女性分论坛·木兰悦享荟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7:15:44
来源:新华网

巾帼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女性分论坛·木兰悦享荟观察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 题:巾帼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女性分论坛·木兰悦享荟观察

新华网 记者冉晓宁

百业发达涌状元,女杰顶起半边天。

12月3日,以“拥抱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女性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女性分论坛——“木兰悦享荟”在海南博鳌举办。

图为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又恰逢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当前社会各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些重大时代背景赋予了女性分论坛新的时代内涵和深远影响。”

宫喜祥提到:“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女性的努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更离不开女性的参与和贡献。在重大的时代背景下,举办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女性分论坛——木兰悦享荟意义非常重大,很有必要性,借此机会,分享经验,鼓舞士气,共谋发展。”

图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杜芮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杜芮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杰出优秀女性相聚在美丽的万泉河畔,交流展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奋斗新征程的生动实践,深入探讨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中独特的领导力和创新力,对于引领激发广大妇女为经济发展、社会繁荣贡献巾帼力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杜芮强调:“在红色娘子军诞生地召开女性领导力、女性作用与魅力的分享会,很有意义;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举办以‘拥抱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女性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活动很有意义;在六中全会刚刚结束之时,举办杰出优秀女企业家、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代表的分享会,同样具有特殊意义。”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人才。杜芮希望女企业家们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建功立业,彰显巾帼的责任和担当。一是高举旗帜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二是勇于创造创新,争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三是发挥优势传美德,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建功立业。

图为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姗娜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姗娜主持活动并指出:“我们要以女性分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重视与关怀转化为生活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守正创新、自立自强,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贡献我们巾帼的力量。”

女性分论坛是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举办以来首次召开,初衷是倡导女性敬业乐业,享受工作,享受生活,展现新时代女性实现自我价值与梦想的精神风貌。出席当晚活动的嘉宾,都是极具改革创新精神的各界女性代表,她们秉承“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各行各业的建设中出新出彩;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锐意进取,谱写了跨越式发展的辉煌篇章。

巾帼不让须眉,女性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古往今来,妇女都是推动时代进步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广大妇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解放思想、自立自强,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开拓精神共铸“中国梦”,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事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科技攻关、抗击疫情当中展现了“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

徐姗娜表示,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妇女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妇女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杜芮认为,企业家要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企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她鼓励女企业家高举旗帜跟党走、勇于创造创新、发挥优势传美德。

“一大批女企业家特别能吃苦,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在市场竞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敢闯敢干,艰苦创业,执着创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一大批女企业家凭着勤劳智慧、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创业创新、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担当作为、变危为机,复工复产、捐款捐物、驰援武汉、奉献爱心,充分展现了爱党爱国、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巾帼风采,把美丽华章谱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杜芮说。

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分享了她的成长历程。“我特别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时光。过去是想干也没地方干,改革开放是只要你想干就给你一片天。随着国家发展,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女同胞们真的进入一个好时代,这就为我们带来一个新思考,遇到机会时有能力能够抓得住非常重要。”董明珠说。

与会嘉宾对董明珠的分享感同身受,徐姗娜表示:“只要坚守梦想、有激情,一定可以紧扣时代脉搏,把握美好未来。”

融入国家战略新布局,展现女性情怀和担当

女性在创造和贡献智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伟大力量,女性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图为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邓亚萍

在谈到“女性如何在国家的战略中发挥作用”时,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邓亚萍表示:“需要给年轻女性更多保障。随着年轻女性教育程度提高,面对结婚生育等家庭责任问题时,不愿意放弃职业生涯。因此,在国家层面需要给予年轻女性更多保障,在企业层面需要给予女性更多就业支持,为更多年轻女性给予更多发展空间,助力她们重返职业生涯。”

图为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副会长李红

北京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副会长李红认为:“一个优秀的女性首先要有自信,伴随自信的就是自律,因为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未来会非常美好。”李红呼吁,优秀的女企业家应多关心帮助年轻的女性创业者,“我们做事情,一定要利于社会。”

图为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路皎

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路皎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领域,贡献更多力量。”

新湖财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认为,女性细致、灵敏、勤奋、踏实、韧劲等优秀品质,将使得企业更具备竞争力和具备活力。

利用全新视角和机会,发挥女性科技创新力量

近年来新技术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5G移动通信、沉浸式虚拟空间元宇宙等技术不断涌现,改变人们的生活,科技赋能千行百业,科技创新的女性力量正全面影响各产业融合发展。

女性科技人才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科技事业十分重要的力量。近年来,我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显著提升,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工程实践等各个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充分彰显出巾帼力量。

图为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高科技不是阻止女生望而却步的领域。”

今年,科技部、全国妇联等13个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把着力解决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资源获取、科技决策参与度、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科研学术网络等方面面临的障碍,畅通女性科技人才职业发展路径作为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

图为国美零售控股副总裁赵丽明

国美零售控股副总裁赵丽明谈到,随着技术的进步,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等应用已经遍布在每个人身边,新的技术应用也为女性在未来工作中创造新条件。

把个人理想融入幸福伟业,实现女性自身价值

截至2020年,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科技领域女科技工作者占40%。广大妇女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她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听从党的召唤,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主战场奉献巾帼之力,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凸显女性的智慧和创造,在国际交往大舞台见证着女性的情怀和担当。

图为北京舒提啦拉杆箱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铭庭

北京舒提啦拉杆箱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铭庭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人的精神生命是无限的,在精神生命绽放的过程中,事业是我们跟社会连接非常重要的载体,这个事业也是锻炼每个人去傲气长傲骨的过程。”

图为完美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赵建红

完美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赵建红表达了自己对于女性职业发展自我价值的看法和感受,她提出,女性想要成功需要具备以下两个特征:第一是敢于接受挑战;第二是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即助人为乐帮助他人成功,只有这样人生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胸怀“国之大者”,在乡村振兴中再建新功

胸怀家国雄章赋,激荡风云别有情。

我们的党始终把广大女性作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每一个伟大成就,都有女性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

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女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开拓进取,倾力拼搏奉献。

图为福建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三盛集团执行董事程璇

福建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三盛集团执行董事程璇表示,福建省女企业家协会当中很多的都是农民企业家,在产业振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乡村振兴实际上需要各个企业一起帮扶。

图为厦门嘉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敏

厦门嘉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敏认为,作为新时代女性,今天能和这样一群同胞共同创业、共同创造,是幸福且幸运的。

建功伟大事业,筑梦伟大时代。

最后,徐姗娜强调,“让我们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