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在博鳌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1:51: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在博鳌举行

字体: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沈梅)12月3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专项合作签约仪式”在碧海椰风的海南博鳌如期举行。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新华社总经理室常务副总经理、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余孝忠,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健,新华社长三角运营总部主任、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作为见证人参加签约仪式。

2018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2020年,长三角地区GDP总量已经达到24.47万亿元。随着一体化的推进,其辐射的深度和广度仍在不断拓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2021年10月20日,在徐州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上,“新华社经营运行指挥中心长三角总部”宣布成立。会上,长三角总部首个项目“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同步启动。作为总社派驻机构,长三角总部将统筹、协调、联动新华社在江浙沪皖等地区的各类专业机构,推动新华社事业在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新华社产经数据库服务平台”则立足于新华社长期积累的资本数据库、企业数据库和人才数据库,助推长三角招商引资迈入数字化、智能化的2.0时代。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专项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安徽省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晓云,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剑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副县长程文伟,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副县长刘洁阳,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委副书记、开发区党委书记陈纯志,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松宁亮相签约仪式,与“新华社产经数据库服务平台”签约。

新华社长三角运营总部主任、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致辞

仪式现场,张小军发表致辞,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关键的生产资料。今天,我们在博鳌举办‘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专项合作签约仪式’,正是新华社发挥自身在资本数据库、企业数据库和人才数据库等领域的复合型优势,助推长三角经济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2.0时代的重要举措。”

张小军向现场来宾介绍“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落户上海,由新华社经营运行指挥中心长三角总部负责实施。我们将利用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资源、人才资源、用户资源、公关资源,以及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加工能力,建设高效的资本数据库、企业数据库、机构数据库和人才数据库,推动全国产经数据的融通和应用,利用先进信息处理技术,为用户提供一揽子高质量数据综合服务,助力地方政府数据化、标准化、平台化的精准招商和资本市场培育体系建设。面向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阶段,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将链接政府、产业、企业、资本四个层面,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引领,帮助市场各方打破信息壁垒,推动生产要素高效流动,从而实现更优化的资源配置;为区域经济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安徽省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晓云致辞

白晓云发表签约感言,他表示:“网络信息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财富,得数据者得天下。阜阳市将秉持相信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就是拥抱财富开始的理念,以此次合作签约为新的起点,借梯登高,借筒传声,借势发展,共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地深化合作、实现共赢新机制新模式。”

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剑峰致辞

孙剑峰在现场表达了对本次签约的祝福与期盼。他表示:“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位于浙江省北部,西接安徽,北临江苏,是引领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合作区聚焦‘高质量、一体化’,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形象’,努力打造千亿产业万亩平台。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合作达到招商引资‘质’的提升,数据运行‘准’的提升以及品牌推广‘特’的提升。”

据悉,除了与会签约嘉宾之外,上海市虹口区、普陀区、金山区、奉贤区政府,以及安徽省六安市代表也将于近期与“新华社产经数据库平台”签约,携手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