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星尔克吴荣照:坚持科技创新不懈怠,追求绿色发展不停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4:16:11
来源:新华网

鸿星尔克吴荣照:坚持科技创新不懈怠,追求绿色发展不停步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王坤朔)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在圆桌对话中分享了鸿星尔克近年来在数字化升级、新材料研发、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和实践。

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

吴荣照表示,鸿星尔克除了持续在新材料、新工艺上面进行创新发力以外,近几年,也在积极进行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同时,结合节能减排的一些技术的落地应用,为国民打造科技新国货,也为国家的“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鞋服行业产业链长、环节多,数字化升级势在必行。据吴荣照介绍,鸿星尔克的数字化大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2011年起,在SAP信息系统上逐步嵌入了更多模块的信息化建设。比如智能仓储管理系统WMS、制造系统MES等,打通整个产业链的全链条。同时,经过这十来年的摸索,初步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一个信息化的技术团队,这个团队能够随着业务发展,不断在系统上嵌入更多新的应用,来适应新的营运模式的变化。

第二个阶段,鸿星尔克在近年着力打造数字化升级,首先在研发设计方面,初步引入数字化的建模设计方式,通过数字化、3D模拟建模,提升设计研发的效率,以及更好地把设计师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落地。

第二,利用大量的销售数据,建立数字化的平台来跟消费者沟通,不断地去了解消费者。

第三,着力打造数字化的中台,来提升决策的效率以及科学性。希望通过全链条的环节协同,最终实现柔性的供应链的高效运营。

在节能环保助力绿色发展方面,鸿星尔克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吴荣照介绍,早在鸿星尔克还是小型代工厂时,就合作开发了环保水性胶的应用,近年来加大了再生原材料、可降解原材料的开发应用。今年刚刚投放了以回收塑料瓶为原料的纤维,融入的面料使用中,也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另外,鸿星尔克加大了对咖啡渣、玉米杆等生物型材料的应用。明年上半年将推出一款融合板蓝根纤维的产品。

在生产线的改造方面,吴荣照介绍,鸿星尔克不断引进新的生产自动化设备,不断提升生产工艺水平,节能减排,同时加快分布式光伏应用,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在制造工厂当中的应用。

此前,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