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有杰:后疫情时代的品牌长青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6:36:13
来源:新华网

许有杰:后疫情时代的品牌长青之路

字体:

12月3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2021中国品牌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次峰会以“后疫情时代 中国品牌韧性突围之路”为主题,深度探寻品牌再成长之路。将构造品牌与消费者双向对话的接触点,从企业自主创新,品牌成长,产品迭代以等多个维度深度探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品牌成长强势助力。

峰会现场,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副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许有杰先生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世界从此不同》的主题演讲,从后疫情时代消费者五大特点及宝洁打造长青品牌的四点坚持两方面展开了演讲。

许有杰说,疫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根据宝洁消费者洞察,宝洁总结出了消费者在后疫情时代的五大特点。

其一,健康主义,大家的健康意识提高、居家时间增多,大家都在更努力营造一个更健康、舒适的家居环境;

其二,谨慎乐观,疫情让消费者更注重理智消费,更重视品牌的品质、品牌的理念、品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其三,全域消费,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者同时在3-4个零售渠道购物,已经不分线上线下;

其四,效率体验,对服务的水平和要求提高了很多;

其五,价值观念,后疫情时代,大家不仅仅关心自己,更关心社会在发生什么,大家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了。

许有杰表示,因为在后疫情时代带来那么多的改变,宝洁也在重新思考,在营销、产品、渠道如何跟上消费者的脚步,许有杰总结到,打造常青品牌有四点需要坚持。

第一点,别只顾现状而忘记创新。许有杰解释,中国消费者是能够接受创意的消费者,后疫情时代产生了很多消费场景和消费痛点,等着我们去满足他们,这些都需要中国速度来创新。后疫情时代,大家居家时间增多,对健康的意识提高,宝洁去年陆续引进了很多诸如抑菌产品、方便厨具等跟健康、居家有关的产品,以便给消费者营造更舒适、安全的家。

第二点,别只顾种草而忘记种树。品牌不能忽略种树的重要性,树大可造福几代人。在忙着蹭流量的时代,宝洁坚持品牌的长期打造,40年不改配方,每一年都向新一代消费者介绍SK-ll不变的坚持。许有杰认为,注重短期的流量的同时,一定要兼顾长期品牌的打造。

第三点, 别只顾着卖货而忘了向善。许有杰表示,品牌做到一定的规模,就要担起社会向上、向善的责任,规模越大,责任越大。企业应用品牌的声音、品牌的影响力来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打造一个更平等包容的社会环境。许有杰用一支飘柔关注视障群体的广告,来体现宝洁对特殊人群的关怀。宝洁还推出了第一款会说话的护发素,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听到产品功能。宝洁还打造了无障碍交互平台,开播了播客专栏,让世界了解视障人士的心情和想法。

许有杰还表达了自己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企业要长青,首先地球要长青。 许有杰关注到,后疫情时代,电商带来了很多便利,也带来了很多包装。让电商包裹安全又环保,是宝洁努力的方向。今年,宝洁推出“空气胶囊包装”,用空气取代原有的塑料和纸张,减少了40%的包装材料的同时,也可以让产品受到很好的保护。宝洁还将推出第二代产品——可多次使用的包装材料。

第四点,别只顾着输出而忘了人才。宝洁前总裁曾经说过“如果你把大楼品牌留下,带走员工,这个公司一定会消失,如果你把钱、大楼和品牌带走,留下我们的人,我们可以重建一切”。去年的疫情为求职带来很大冲击,宝洁在疫情严峻的时候也从未停止过长期人才储备和培养。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为期三天的论坛,将探索数字转型新机遇,绿色发展新路径,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