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双赋能” 助力“双碳”实践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5 10:07:38
来源:新华网

金融+科技“双赋能” 助力“双碳”实践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石海平) 12月2-4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平行论坛之一,2021中国“双碳”经济建设高峰对话于4日举办。绿色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本次活动中,众多嘉宾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金融+科技”赋能“双碳”目标实践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金融在助力企业绿色转型、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信建投证券京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沈湘表示,这几年绿色金融发展速度非常快的,得益于社会经济整体加速向绿色转型发展。现在整个金融行业加大了对绿色转型的支持,在资本市场这块,设立了很多关于低碳金融、新能源产业链主题型的基金。“这样的主题基金聚焦新能源产业链,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科技创新驱动,将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深圳市保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波认为,实现绿色发展取决于进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信息化技术作用是优化配置资源,我们应用大数据对需要创新的产业进行全生命的分析、全过程的评价,确定创新方向和目标,让创新有了基准,再进行“双碳”。跟其他政策不一样,“双碳”周期比较长,但是每个阶段可以考察的指标非常具体。“以此为基础,把数字技术作为工具和技术保障,我们实现创新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进行绿色转型的不仅是大企业,更多的中小企业也在为我国绿色转型做出自己的努力。

云铂建筑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强表示,云铂基于感应芯片,把建筑实时的三维频率,包括能耗、物理变化实时传输到后台,为客户建立一个数据模型平台。平台可以精准看到建筑能耗的变化,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更有说服力的数据。“作为基础数据的公司,双碳的政策加上金融的加持,我们对于未来的市场发展方向是非常有信心的。”

本届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