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安贤:贵州生态渔业向实现企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迈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6 16:32:01
来源:新华网

蹇安贤:贵州生态渔业向实现企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迈进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6日电(郭香玉)12月2-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期间,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嘉宾面对面”接受访谈时表示,贵州生态渔业将继续站稳国内市场,走出国门,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向实现企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迈进。

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嘉宾面对面”接受访谈

蹇安贤说,“近一年来,公司挖掘国内消费潜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强内部管理,挖掘内部潜力,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培育省内新的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人。”

蹇安贤表示,公司今年最大的亮点,一是贵水黔鱼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二是在服务行业逐步走出去,渔业不止销售初级产品,还有精深加工。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下游餐饮业影响较大,贵州生态渔业主打产品生态鲢鳙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主打产品生态鲟鱼的出口,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对此,蹇安贤说,公司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在开拓新市场上下功夫,培育新的消费群体;二是在强化内控上下功夫,以大规模集约化成本优势参与市场竞争;三是在拓宽产品线上下功夫,一方面增加产品种类,另一方面丰富产品形态,鲜活、冰鲜、深加工产品同步供应,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建立全产业链。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科技对提高社会生产力的贡献更加凸显,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企业而言,贵州省生态渔业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嘉宾面对面”接受访谈

蹇安贤说,一是为渔业添“智”,即充分依托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优势,打造“智慧渔业”,为渔业转型升级赋能;二是为渔业添“技”,即充分运用先进的渔业养殖技术,加大对贵州土著鱼类的驯化、繁育和养殖,推动土著名优鱼类增养殖的发展;三是为渔业添“才”,即不断加强水产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引进知名水产专家作为公司技术总监,与行业内领先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培养公司核心团队。

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顺应消费升级方面,蹇安贤说,一是建设规范的养殖技术体系、产品质量体系及溯源体系;二是定期进行养殖环境监测,科学评估养殖环境承载能力,实现“以鱼养水”和 “以水养鱼”的有机结合;三是充分依托贵州大生态背景,为人民群众提供绿色、生态、健康的鱼产品。

他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开放包容、执着创新、引领未来、回馈社会,而这些恰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而新发展格局为企业家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