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阀股份王锦明:抓住战略机遇 加大科研投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6 17:02:51
来源:新华网

上阀股份王锦明:抓住战略机遇 加大科研投入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6日电(石海平)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期间,上海阀门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锦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阀股份最早可以追溯到1921年,今年正好100岁。“今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可以说是一个战略机遇期。我们在国家‘双碳’‘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大环境下,面临了很多的战略机遇。”

上阀股份长期承担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国防建设以及国家工业建设中关键阀门的研制,比如七十年代的东方红卫星、八十年代我国第一代的国防关键设备、九十年代的秦山一期核电站,都能看到上阀产品的身影。2000年左右,上阀股份进行了市场化的改制。“改制之后我们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高端阀门的科创领域投入了大笔资金进行研发。”

在绿色发展方面,王锦明说,在“双碳”、国家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上阀股份积极投入对清洁能源行业关键阀门的研制,“包括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中的关键阀门,就是我们解决了一个卡脖子技术,成功地进行了国产替代。”此外,阀门在氢能源的供应链上也是重要一环。“现在有很多的氢能源相关的阀门还急需被国产替代,这方面我们也投入了资金去定向研发。”

在数字发展方面,王锦明称,一方面,积极利用工业软件,如ERP系统、MES系统,进行公司数字化转型,既提升生产效率,也能让生产管理决策更加高效、科学。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在产品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现在的阀门跟传统意义上的阀门不是一个概念,它更多的是集成化,我们叫流体控制单元。它可以结合很多的流体控制技术,包括运用传感器保障设备的安全,给下游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