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王阳:以数字化方式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6 15:46:11
来源:新华网

能链王阳:以数字化方式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3日电(石海平)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期间,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但是能源使用效率偏低。“能链就是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提高交通能源利用效率。”

能链是一家能源产业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9日。“我们现在从事的是两个行业,一个是加油行业,一个是充电行业,我们把它统称为交通能源行业。”王阳说,在成品油领域,我们用数字化方式去提高整个成品油行业的周转效率,帮炼厂多卖油,帮油站买到更便宜的油。在新能源车充电版块,把市场当中的运营商聚合到能链的网络上,用户通过快电就可以扫码找到好用的充电桩,同时,在上游帮助电力交易,帮场站做运营。

王阳介绍,能链主要围绕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数字化改造,从上游的供应、中间油站到下游用户,都做数字化改造。另一个是帮助行业进行总体服务升级,从单体能源向综合能源、综合新零售转型。“在过去的一年,能链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态变得更加丰富。全球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品牌化、去碳化的趋势不会随着某家公司的意志去转移的,而是一定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能链刚好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做为第三方的资产服务商,我们帮助能源行业的合作伙伴提高效率。”

当前,中国公共充电桩整体利用率不到10%。对此,王阳表示,对于运营商而言需要流量、需要运维、需要生态服务,对于一个用户而言,需要快速地找到好用的充电桩。“这个就依赖于中间要有一个平台,把这些运营商聚合到一起,给他们提供增值服务。现在(能链旗下)快电就在做这件事情。我们在客观上促进中国充电效率的提高,只有充电效率提高了,更快地找到好的充电桩,大家才愿意去买新能源车。”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