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天润曾琦:数字农业是世界发展的方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7 16:27:42
来源:新华网

金禾天润曾琦:数字农业是世界发展的方向

字体:

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和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期间,金禾天润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曾琦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过去几千年来,作为传统产业,农业的碎片化、人工化需要农民承担很多艰巨的任务,他们流下了太多的泪水和汗水。我们应该明白,科技农业致富农民、也致富社会,应该让全社会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农产品升级。”

曾琦介绍,公司在樱桃产业的发展上引入了数字技术,成立了世界先进的无土中心,力图研发世界上“最先进”的樱桃。“我们今年已经在世界上首次公布了樱桃基因的排序,破解这个排序以后,我们对樱桃的整个组织可以根据功能的需求生产,比如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不同的功能需求去做补充。另外在血糖上,我们用了生物分子肽的技术,目前也是国内运用最成熟的世界领先技术,使我们的产品用生物技术来解决细胞的激活问题。”

据了解,金禾天润一直运用数字技术、可溯源技术、生物技术来破解技术难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地创新与尝试,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表彰。

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一位高科技“农民”,曾琦对农业的发展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说:“通过优质产品孵化社会、反馈社会让我们真正与人民的健康安全社会的美好愿景的生活相结合起来。在产品市场端上我们通过产品的孵化和升级,让农产品变成商品,必须运用市场手段给农产品进行商业模式的升级,真正的使具有优势的农业品牌实现优质优价。变成名牌商品,特别是可以打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优质产品,加大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农业孵化出来的产品真正地反哺农民,使农民在产业红利中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产业振兴才能带来乡村振兴,我们期待更多企业家参与进来,让我们共同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携手奋斗!”12月3日,以“拥抱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女性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女性分论坛——“木兰悦享荟”上,曾琦作为特邀嘉宾也与在座企业家分享了关于农业、农民、产业振兴方面的看法。

谈及今年的论坛主题“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时,曾琦也分享了对数字化与绿色发展的理解。“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我们运用先进的技术引领时代的发展,让更多社会进步带来的优质产品融入生活,才能让我们的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

据了解,金禾天润已经在激发土地的再生能源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在秸秆的利用、回收,在再生能源再造上,已经采取了包括菌群发酵技术等多种生物技术,确保农业发展更加健康。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思考、前瞻判断,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数字化、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