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星集团丁佐宏:义利并举谱写共同富裕“和美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7 10:36:48
来源:半月谈网

月星集团丁佐宏:义利并举谱写共同富裕“和美篇章”

字体:

企业不仅是财富创造的主体,也是财富分配的重要一环。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共同富裕的实现意义重大。站在“共同富裕”的时代潮头,企业在共同富裕中应当扮演什么角色?企业如何结合自身行业发展趋势,将自身发展融入共同富裕进程?企业如何承担起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共同富裕视野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给出了他和月星集团的答案。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发表主旨演讲

彰显共同富裕“桑梓情怀”

月星集团感怀故土乡情,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的大潮。丁佐宏始终不曾忘记自己是沐浴着党的阳光,从沾满泥土气息的农村,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农村的贫苦生活是一笔财富,贫穷中如何做人、又如何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产生了月星集团对农业农村发展和助力共同富裕始终的热切期盼。

丁佐宏的儿时经历为他烙印上“桑梓情怀”:小时候生活清苦,父亲是村里的生产队长,整天忙着帮助其他村民家搞生产,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对家里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生产队长,只有吃苦在前的份,要把‘大家’放第一。”这样的家庭氛围深深影响了丁佐宏,也促使月星集团持续关注慈善事业、热心公益投入。

在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中,公益和慈善的力量不可小觑。月星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赠、投入超10亿元。“月星做公益慈善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持续地通过实践来探索以形成可复制的机制或模式。”从98年捐款抗洪,到2004年设立“月星慈善超市”,再到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系列惠商政策和生活物资保障措施......月星集团在公益慈善方面,既做到了“大手笔”,也充满着“小温情”,坚持“把美好生活带入每个家”的使命,为国家发展、人民过上幸福日子、最终步入美好生活而努力。

贡献共同富裕“硬核力量”

企业要饮水思源,不能忘本。月星集团成立30多年来,始终自觉发挥民企表率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如今,月星集团既做“共同富裕”的实际参与者、践行者,又做义利发展的坚守者。

月星集团始终积极发挥产业造血的优势,彰显共同富裕的硬核力量。作为坚守实体商业服务的代表企业,在疫情期间,月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推出系列促进消费的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助力消费复苏的百千亿行动计划。在为广大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保障的同时,对经济回暖做出了贡献。

人们常说,不到喀什,不算到过新疆。2020年,月星集团在新疆喀什建设援疆项目,投资建产,为当地提供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0多万人次。此次产业援疆既解决了近2000人的就业,又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随着主营领域不断扩大,月星集团项目建设越来越多,其以“优势相加”促“发展相融”,深入挖掘地域资源,将人才、产业等资源带到更多地方,用产业造血带动共同致富,展现了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谱写共同富裕“和美篇章”

月星集团已经走过33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与月星企业文化密不可分,“把美好生活带入每个家”是企业的使命,也是其参与共同富裕的指引。

月星集团在企业管理、团队建设以及企业发展中一直倡导“店小二”精神,把每一份责任落实到位、把每一份承诺做到极致,服务好每一位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在2020年疫情当中,2万多名月星人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积极抗疫。虽然疫情对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他们还是实行了“一保两免三减半”组合拳,帮助商户渡过难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月星集团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做环境的修复者,不做环境的破坏者;做资源的守护者,不做资源的浪费者。黄山月星水云间,来者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鸣,真正做到了宜居、宜养、宜客。

月星集团一直认为,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企业要有先富带动后富,走向共同富裕的觉悟;更要有社会担当的底气,做优做强做久的耐力。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