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国玉:通过法律手段提升中国企业高质量品牌形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7 16:18:00
来源:新华网

耿国玉:通过法律手段提升中国企业高质量品牌形象

字体:

新华网博鳌12月6日电(郭香玉)12月2-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期间,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济南市律师协会会长耿国玉在“嘉宾面对面”接受访谈时表示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律师行业定位更清晰,行业社会价值更凸显、发展更规范、市场更加有序,发展前景更广阔。

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济南市律师协会会长耿国玉

2010年底,我国有20.4万律师;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律师总人数达到52.2万,十年时间,律师人数增长近270%。律师人数大幅度增加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人民法治意识增强、法律服务需求增加。

耿国玉介绍,众成清泰作为山东区域领先发展的律师事务所,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执业律师从500余人增长到600余人,业务发展也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2021年以来,从人员到创收,各项发展指标又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幅度。

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济南市律师协会会长耿国玉在“嘉宾面对面”接受访谈

耿国玉说,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营商环境,将“合规”甚至“跨境合规”纳入企业的战略方针,用法律为产品和服务背书,以前瞻性思维做好预案,才能够确保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行稳致远。

“中国企业要提升国际竞争力,就要通过法律手段,超前布局规划、严防风险,建立多法域、全方位、强监管的合规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品牌形象。”耿国玉说,主要有三点:

一是稳,守法经营,通过法律手段积极应对已发生风险。后疫情时代可能普遍出现项目支付延期或违约现象,企业需积极应对已可能发生的违约风险及法律诉讼问题,通过法律保驾护航。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强化后疫情时期的合规经营,统筹协调国内外人力资源、设备和防疫物资,与商业伙伴一道,相互沟通,加强协作,努力将疫情损失和违约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新。加强政策预判,提高合规风险管理水平。法律风险把控是企业深挖国内外市场的前提。企业应在未来市场开发中熟悉不同国家法律体系,了解不同合同条款针对不可抗力的认定差异,一旦发生类似的全球公共突发卫生事件,要全面考虑所在国货币贬值、融资落地困难等存在的资金风险和成本骤增问题,做好风险前期研判和管理。

三是闯。以法律保驾护航,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企业应更加积极学习、了解国内外政策、法律法规动态,在专业法律团队支持下,时刻关注国家法律、金融、税收等方面的变化,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共同助力、长久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