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谈新希望转型:不做“大王”建平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8 11:14:00
来源:新华网

刘永好谈新希望转型:不做“大王”建平台

字体:

“新希望集团创业40年来,几乎经历了国家改革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经验多、教训多、看得多、听得多……高兴过、困难过、困惑过、兴奋过……今天我们在谈转型、谈市场、谈绿色发展,我想谈谈关于新希望的一些思考。”

12月4日,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主题为《新希望转型:不做“大王”建平台》的演讲,分享了新希望集团对于组织再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经验。

在传统的农牧赛道上,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民营企业的新希望集团也步入“四十不惑”的关口。面对成长迅速的互联网创新,一个传统大型集团如何顺应潮流,如何实现可持续成长,成为摆在新希望面前一个重要课题。

刘永好表示,集团经过认真研究,通过了近10年的实践,提出了组织再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一二三四五”战略。

何为“一二三四五”战略?刘永好表示,“一”是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共识: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而进行数字化转型必须进行组织转型。

“我们集团的中高层和后备干部正在哈佛商学院学习企业转型和数字化再造转型,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为什么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和组织再造,只有形成共识,上下一盘棋才能推动。为此我们成立了数字科技集团,旗下有十多个专业的数字化科技公司。”刘永好说。

“二”是要把“养儿子”和“养猪”一起干。刘永好表示,“养儿子”是通过打造全方位赋能平台,把旗下企业当成儿子来养,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希望企业在成长后能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而“养猪”是不仅要做好养猪的老本行,也要通过搭建平台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刘永好介绍,为了帮助这些有潜力的企业快速成长,集团组建平台“草根知本”,从资金、管理能力、品牌及社会资源等方面给平台上的合伙人公司赋能。

经过7年的努力,目前草根知本产业平台已拥有了近100家合伙制公司,有400多个合伙人在多个新赛道上驰骋。刘永好说:“目前,我们旗下的新希望乳业已经上市,还有新希望冷链已经成为了销售百亿、估值百亿的独角兽企业。”

在刘永好看来,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经济会继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会继续提高。而企业要把握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机会,实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从而为国家发展、为社会进步、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贡献,这是战略之“三”。

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新希望还提出了“四共”和“五新”的文化理念。刘永好介绍,“四共”是共识、共建、共享和共担,首先要和管理者、合伙人形成共识,然后共同建设,共同分享价值,共同承担风险和压力。

而“五新”理念,是指要有组织再造、数字化转型等新机制,用新青年、新科技走向冷链物流、快销品、医疗健康、生物工程等更多新赛道。此外,还有更多的新责任。“除了生产好食品,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我们推出了乡村振兴‘五五工程’,5年为农业产业带动投资500亿,招募5万个从事农业的员工,培训5万个新农人,帮助5万个新型农场主、家庭农场,组建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我们和北京大学国家研究发展院共同合作的乡村振兴村长班已经成功举办第一期,明年还要继续办,为乡村振兴培养基层干部,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刘永好说道。(王忻)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