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一汽,红色教育这样展开-新华网

在中国一汽,红色教育这样展开

2021-07-28 08:4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杨洋) 1953年7月,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车间内,活跃着大批建设者通宵达旦、忘我工作的身影。他们肩承重担——加速生产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辆汽车。历经三年拼搏,梦想终成现实,解放CA10驶下生产线。1959年秋,首批代号为CA72的红旗轿车参与到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庆典之中。当时,为攻克这一车型所面临的最大难关——V8发动机,一汽人昼夜赶工,只用了33天……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的使命非同寻常。自诞生起,红色基因便深深烙在她的行动实践之中,红色使命便深深扎根于每一个一汽人的心中。如今,中国一汽“风景这边独好”的经营态势持续巩固拓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不断加速。正值市场拓展加速期的中国一汽不忽视对员工的红色教育,并将其视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一汽的管理者们深知,情怀落地,需要与员工产生思想共鸣;红色基因,要在一汽代代相传。

听:从党史教育到快速抢答

7月24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培训厅内,来自一汽蔚山工厂的党员们聚精会神,他们正在参与一场党史知识竞赛,每一位参与者都在激烈抢答。这是由蔚山工厂党委组织开展的“红耀蔚山 旗帜领航”主题党日活动。蔚山工厂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等纷纷参与其中。

党史知识竞赛环节安排在参观空军航空大学航天馆后,目的是在学习过人民空军成长光辉历程后,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巩固当日的学习成果。

在一汽,类似的党史教育活动频频展开。中国一汽高度重视对于员工的党史教育,认为只有学懂党史才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历史责任感,不忘初心,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同在7月,一汽动力总成工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在支部,进行专题党课讲授,围绕“向党史学什么、如何学好党史、如何做好新时代合格党员”“中国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之路”等主题展开。

为让党史教育更落地、有成效,把脉员工学习情况。近期,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在党员与群众间下发100份问卷,统计党员学习党史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知晓情况等数据。如此实践,让贯穿于一汽的党史教育更接地气。

行:到红色革命圣地去

一汽在传承红色基因、向党员传播红色文化的过程中,注重讲、也注重行。

7月1日,随着一汽奔腾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隋忠剑一声“出发”,包括一汽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团员代表在内的40余名一汽人踏上红色旅程。他们从长征出发地瑞金启程,途径井冈山、全州、遵义、泸定,最终目的地为革命圣地——延安。

学员们吃红军饭、唱红军歌,并参观了八角楼、黄洋界、龙江书院等一系列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在泸定桥纪念馆,学员们“登上”虚拟泸定桥,四周群山峻岭,脚下河水奔流,桥体剧烈晃动。在这样的场景下,学员们进一步体会到革命先烈当年抛头颅、洒热血,夺取泸定桥的艰难过程,并在体验后畅谈感悟。

7月9日,一汽铸造公司在开展名为“情系红旗 铸造忠诚”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培训的过程中,带领团干部与团员青年骨干到四平塔子山,沿东北民主联军战士当初的足迹前行,在丰碑下感受当年的战火硝烟、冲锋呐喊。在四平烈士陵园,大家倾听典型烈士事迹,站在烈士墓前默哀,追思先烈。

自6月中下旬开始,一汽丰越公司党委开启四期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分批前往辽源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接受红色教育,过程中,参观了辽源矿工墓遗址纪念馆、二战盟军战俘营等。一座座同胞的墓碑、一间间狭小的监狱……眼前场景刺痛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他们无不被之所触动。当一汽丰越公司党委书记带领大家深情读起入党誓词的瞬间,多年前初入党时的场景又浮现于每一位党员眼前。他们在心中暗自发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只有深度参与,才能深切一会;只有深切体会,才会念念不忘。如今,到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活动继续在一汽展开,更多的一汽人正亲身实践。

一汽奔腾公司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团员重走长征路

变:别出心裁 创意频出

除“讲”与“行”外,在对员工进行党史教育的过程中,一汽还在不断尝试其他变化形式,细节中足见用心。

走进一汽解放卡车厂冲压车间,一辆特殊的卡车尤为吸睛。它没有停在地面,而是被贴在墙上;它所装载的并非货物,而是知识。

这是一辆由一百名党员先锋用红色贴纸制作而成的墙上卡车。党员们借助卡车长长的车身,通过图片、文字,展示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此外,一汽研发总院的研享读书也依旧在有序开展,在7月1日举行的第二期读书会上,参与者们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三名读书爱好者在现场共同朗诵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忆秦娥·娄山关》与《浪淘沙·北戴》。当日,大家饱含深情地合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可以看出,如今的中国一汽正通过更多、更丰富,且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其背后所下的功夫围绕一个初衷——让党员们深刻参与其中,将红色使命深烙骨髓。

一汽解放卡车厂冲压车间内的墙上卡车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