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功:坚定创新脚步,继续开拓“五链融合”的发展模式-新华网

刘亦功:坚定创新脚步,继续开拓“五链融合”的发展模式

2021-12-08 18:3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12月4日电(刘牧平)12月2-5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期间,在12月4日晚的红旗E-HS9、红旗E-QM5品鉴会上,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中国一汽和红旗将迎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的春风,继续深入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共同走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未来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

突围之战,新红旗再创佳绩

新红旗品牌在2021年,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和再次的跃迁式进步。

刘亦功称,今年,红旗品牌继续砥砺前行、不断奋勇前进,克服了芯片供应短缺、疫情反复侵袭以及部分地区极端天气的挑战,在今年9月份,比去年提前整整三个月,再次突破了20万销量里程碑;今年1到11月,新红旗累计销量突破261400台,同比增长46.7%,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聚焦新能源,E-HS9和E-QM5实力担当

近年来,汽车产业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潮流和趋势日渐显现,汽车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今非昔比;与此同时,中国在2020年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并将之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新的变化、新的战略,给中国汽车工业和自主汽车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空前的机遇。

刘亦功透露,在中国一汽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明确指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40%的目标,到2030年基本实现绝大部分自主乘用车电动化,力争进入世界一流水平。

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新红旗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已经进行了当先开拓、取得了丰硕成果,E-HS9和E-QM5这两款卓越的新能源车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一年前,正是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新红旗E-HS9正式上市。这款车拥有564项专利技术,继承和发展了新红旗“新高尚精致主义”的设计理念,展现“威武、未来、和谐”的极致风采,融汇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汽车工业的精华,突显了旗舰实力、国车担当的高尚风格。安全方面,拥有同级领先的“9H”笼式车身和67.7%的车身高强钢,以及红旗独有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地板及门槛结构,再加上超越国标2倍的电池安全标准,打造出优秀的人员防护和电池防护空间。同时,E-HS9采用全球唯一和最高级的冗余安全设计,在制动、转向、电源、通信等系统方面均为冗余设计,全面保证行驶安全万无一失。今年6月,新红旗E-HS9成功挑战全国首次公开的双侧柱碰撞测试,证明了顶级的安全实力。在健康方面,E-HS9秉承国车健康设计理念,搭载了同级领先的三重空气质量防护设计,PM2.5过滤功能的过滤效果高达95%,负氧离子发生器可保障车内空气每立方厘米高达60万个负氧离子,相当于森林公园内负氧离子含量的60倍。

 

上市以来,E-HS9的销量和口碑双双走高;在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上,E-HS9已经排在50万元以上级别的大型电动SUV的上险量第二位。就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新红旗E-HS9 120度电池增长续航版与2022款新红旗H9正式联袂上市。E-HS9增长续航版,在原有的车型序列上,新增加了4款搭载120度高容量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最高达到690公里,进一步消除续航焦虑。

 

在新红旗产品矩阵当中,于今年全新上市的新能源产品E-QM5,是红旗品牌迈入出行市场的重要一步。

QM5拥有专利技术超过200项,既支持换电模式,又支持充电模式,做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103克。它最闪亮的魅点,是打造了一个真正为乘坐者服务的“尊享C位”,其前后座椅间距为1.1米,宽阔空间;C位座椅靠背、腿部支撑和副驾座椅能够三位一体联动,轻轻一按即可实现零重力舒适坐姿;再加上多功能百变中央扶手、低噪声声学设计、国车安全与健康、驾驶员专属长程舒适座椅等等众多优秀的设计,为驾驶者和乘坐者提供了畅快的驾乘体验。

 

今年,中国一汽与吉林省政府共同打造“旗E春城·绿色吉林”项目,以红旗E-QM5换电版新能源汽车为载体,成立电池银行探索电池租赁模式,配套换电站建设实现20秒超快速换电。预计年内,吉林省将有超过7000辆红旗E-QM5换电版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并上线运营。

绿色生活、旗智未来

2019年,红旗Robotaxi首次在博鳌论坛举办地——东屿岛亮相,搭载一汽L4级智能驾驶技术的新红旗产品在博鳌论坛期间进行了接驳服务和技术展示。2020年,一汽红旗联合长春市政府,打造“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推进政企共建智慧路、投放红旗智能车、部署自动驾驶云平台、升级“旗妙出行”平台,并实现“叫车式”Robotaxi试运营;目前,“旗智春城”工程的红旗Robotaxi已在长春完成安全运营里程超7万公里。现在,在中国一汽总部,员工们已经可以通过预约享受到Robotaxi接送通勤的出行服务。

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发布了EcoLin5“五链融合”汽车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合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

以中国一汽EcoLin5“五链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指引,中国一汽围绕“业务赋能、产品智能、生态智慧、数据增值”,大力推进管理思维、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四大领域,重点推进数智化转型,开拓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12月4日,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做《数智创领 红动未来》的主题发言。

自EcoLin5“五链融合”发展模式发布以来,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以全新模式为引导,以E-HS9、E-QM5、红旗智能巴士等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为立足点,以中国一汽持续创新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为支撑,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就和突破。

“旗智春城”工程将为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继续打开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2022年,中国一汽计划在长春推进“双百工程”,即打造百公里智慧路、投放包括E-HS9和E-QM5在内的百辆智能车。

刘亦功表示,中国一汽还将基于海南正在持续建设的智慧应用场景,与海南省政府和企业合作,加速投放红旗智能巴士和红旗Robotaxi,共同服务打造海南智慧岛。

“共享绿色生活,共赢旗智未来。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必将更加坚定产品创新的脚步,继续开拓‘五链融合’的发展模式;让我们迎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的春风,继续深入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共同走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未来!”刘亦功在博鳌现场发出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的强音。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