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盛典的时代声音 人民听见了-新华网

网络视听盛典的时代声音 人民听见了

2022-02-08 09:09:32 来源: 新华网

一群来自云南大山里的女孩,跳着优美的芭蕾舞蹈登上了国家级舞台。她们像横空飞来的孔雀,演绎了一个关于梦想的奇迹。

《孔雀飞来》,一个融合了中国古代长甲舞、少数民族传统礼仪乐舞和西方宫廷舞蹈的神来之作,被16个彝族女孩演绎的淋漓尽致。2月2日晚上,她们在《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里的表演,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这是一个“我的梦”与“中国梦”合二为一的优美励志故事。

这是中国梦的最新故事,它也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背后有少年不懈的追求、先进对后进的帮扶,有传统文化赓续、科技平台赋能,更有命运的偶然与大时代的必然。

16个彝族女孩并不孤单,类似的奇迹正在华夏大地上演。在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上空,自始至终飞翔着有关梦想的隐形翅膀。这场盛典集中了包括腾讯、B站在内的8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的精品创作成果,聚焦百年党史、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北京冬奥会、大湾区建设等内容,同时还让普通中国人的追梦故事登上大舞台。

而正是每一个“小我”梦想的完成,汇聚成有关“中国梦”的新航程。在二十大召开之年,回顾并展望,没有什么比关于梦想的故事,更让我们对历史传承充满敬意,并对创新发展怀有无比信心!

孔雀深山飞来,“中国梦”进行时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天才女孩”邬刚云的传奇故事,有一种独特的中国味道。她与其他15个彝族女孩身着芭蕾舞服,跟随音乐翩翩起舞,宛如仙境中的孔雀,展现出骄傲自信的模样,她们舞姿曼妙,比专业舞团毫不逊色。很难想象,她们不久前还只是大山里心怀舞蹈梦想但未受过任何正规训练的丑小鸭。

起初,邬刚云只是一个在母亲的猪肉店里练舞的普通女孩。天刚蒙蒙亮,她熟练地帮妈妈切猪肉,洗猪大肠,烧猪脚……狭小的猪肉摊成了她的“练功房”,她踮起脚尖、昂起下巴,沉浸在舞蹈中。

邬刚云说,她想跳芭蕾舞,她的梦想是成为舞蹈家!

猪肉摊上跳舞的视频片段在网上走红,打动了无数网友,也让北京舞蹈学院资深教师张萍、关於夫妇感怀,她们察觉到这是一个舞蹈天才。两人决定创办公益项目“彩云计划”,义务辅导和资助贫困家庭有舞蹈天赋的小孩,为她们探寻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邬刚云因此离梦想近了一步。在B站的邀请下,芭蕾舞天才少女邬刚云和她的小伙伴们带着梦想登上了盛典的舞台。

在登上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之前,B站制作的六集纪录片《小小少年》中,用其中70分钟的篇幅记录了这只“山里孔雀”艰辛成长的历程。作为纪录片的延续,舞蹈节目《孔雀飞来》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

小小的梦想家有热情,社会有爱,这决定了这些孩子们的未来拥有了更宽广的空间。当在云南偏远地区猪肉铺里长大的女孩,与她同样来自大山的15个同伴,在华美的舞台上迈出了第一个舞步,她们像逆袭但昂扬的花朵灿烂绽放,呼应着这个以梦想为名的年代。

无需夸张的言辞,也没有矫饰的华彩,她们来自坚实的中国大地,向阳而生,朴实的梦想经由爱的照耀,逐步散发出迷人的光辉。正如节目主持人在《孔雀飞来》表演前所说:文化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强。从邬刚云身上,我们能看到民族的未来。

这是进行时的“中国梦”,这个每个人的“我的梦”。

好一朵美丽的洛天依

如果说,《孔雀飞来》代表着一种梦想生长的方向,《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则更像是梦想生成后可能的模样。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是中国传统民歌,数代传唱,历久弥新。但在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上,它带给我们颠覆性的科技感和现代性,让我们更加坚信,传统文化与艺术中遍布宝藏,只要善于发掘创新,它就会迭代出全新的样貌。

改变了这首传统民歌视听体验的歌手,名字取自《诗经》,拥有数千万粉丝。她叫洛天依,是全世界第一位V家虚拟歌手,B站二次元矩阵中的超级偶像。

2月2日晚,洛天依与二胡演奏家赵磊,携手时代力量弦乐团,一起全新演绎《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全息唯美数字人像与天籁之音结合,带给了我们一个神话般的视听意境,一个更沉浸、更创新的舞台体验。

通过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虚拟歌手将耳熟能详的东方旋律重新演绎,赋予古风以现代感。在中西结合的音乐氛围中,《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这首悠扬婉转的经典歌曲体现了虚拟与现实,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华风夏韵,洛水天依”、“天依天依,YYDS”、“经典的茉莉花,好美好听,好享受”、“好好地去欣赏这种美丽的感觉,古风真的是非常优美”、“这就是我们中华的艺术啊!这次改编太成功了”“完美的听觉与视觉的盛宴,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这些网友如潮的弹幕和热评说明了一切。

当传统民歌遭遇虚拟歌手,古典美学融合现代科技,文化复兴的意味不言而喻。让新科技与中国文化协同创新,让技术与艺术互相激发,这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如虎添翼。洛天依,还只是一个开始。

除了《孔雀飞来》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外,B站还推出了其他颇具创新的正能量节目。UP主“我是怪异君”和“泡芙喵-PUFF”以中国传统民间故事为灵感,演绎融合流行和传统等不同唱法的《世间慢》,通过新颖的像素风格呈现传统的山水墨画,流线型的炫酷光影打造不一样的“鹊桥”,再现古今相会的经典画面,亦古亦今,极具感染力。

这次盛典上,B站UP主浑元Rysn、柳青瑶本瑶还在国风组曲中通过唢呐琵琶乐器新唱带来传统国风新体验。

时代的声音,人民听见了

如何融汇传统与现代,将主旋律年轻化,更好讲述中国故事,一直是B站孜孜探索的方向。为了更好履行视听平台的传播责任,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的指导下,B站作为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在盛典初期即积极参与主题策划,紧扣“中国梦”主题和喜迎二十大主线,积极协调站内外资源,突出“艺术加技术”特色,力求在节目设计和呈现上达到内容无处不跨界、场景无处不触达的呈现效果,设计和选送具有文化性和新世代互联网特点的节目。

只有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文艺作品才能拥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在二十大开启之年播出的这次盛典,用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汇聚了包括B站在内的中国主流视听平台最优秀的作品,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让大流量充满正能量。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这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听见了。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