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福建省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燕之屋谈数字化转型之路-新华网

获评“福建省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燕之屋谈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2-02-21 10:02:49 来源: 新华财经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福建省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燕之屋成功上榜,获评“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作为通过“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代表企业之一,燕之屋受邀接受厦视新闻采访,分享其数字化转型之路。

图:燕之屋获评“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由省工信厅牵头,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税务局、厦门税务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等相关部门对在行业中具有较好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较高创新水平的企业开展认定。燕之屋获评“第三十二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有利于燕之屋在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做好支撑企业中、长期发展需要的燕窝研究开发工作;提升新产品开发能力、工艺设计和改进能力、成果吸收和转化能力,开展企业的创新能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挑拣工作是燕窝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原材料中的细毛、瓣膜、木屑等杂物,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目前,全世界绝大部分燕窝生产企业的挑拣工作还是由人工完成。24年专注高品质燕窝,燕之屋聘请挑毛女工遵循古法进行手工挑毛,不允许超过0.2mm的黑点存在,确保燕窝干净无杂质。与此同时,燕之屋创新开启视觉挑拣机与人工挑拣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据厦视新闻采访报道,为了提高挑拣质量和效率,燕之屋与技术公司合作,花费近一年时间,研发出视觉挑拣机,挑拣效率比人工高出近40%。除此之外,燕之屋还把库存、产量、效率、质量等关键运营指标上云,为快速作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

图:燕之屋挑毛车间

采访中,燕之屋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黄丹艳在采访中表示:“通过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和信息化建设的整合应用,生产周期缩短50%以上。在理想的情况下,燕之屋即食类产品从包装、产品物流入库到发货,给到物流公司,只需要30分钟。”黄丹艳指出,在市场端,燕之屋同步实施数字化转型,开通线上线下私域会员平台,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图:燕之屋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黄丹艳接受采访

产业链是厦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神经,数字化是当下各行各业聚焦的“主战场”、互相角逐的“高地”。走数字化转型之路,要求企业发动全员在各个层级、各个价值链上采用数字突破性技术,这也对燕之屋未来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燕之屋副总经理、技术研发总监范群艳透露,燕之屋将充分利用技术成果,进行集成应用的开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科技赋能,以科研的硬实力助推燕窝产业的蜕变升级,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图:燕之屋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获得“2021年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荣誉称号,是对燕之屋在科研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认证和肯定。下一步,燕之屋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耕数字化发展,持续完善科研体系,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