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倾力打造鲜食玉米品牌“黄金名片”-新华网

吉林省倾力打造鲜食玉米品牌“黄金名片”

2022-03-03 10:47:3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3月3日,“吉林鲜食玉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暨吉林鲜食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发布会在长春市举行。这标志着吉林省鲜食玉米品牌建设站在更高的平台,这一“黄金名片”将绽放更为绚丽的色彩。

3月3日,“吉林鲜食玉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暨吉林鲜食玉米全产业链标准发布会举行。

吉林省是产粮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位于北纬41°和46°之间,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全省玉米播种面积6400万亩,具有发展鲜食玉米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0年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鲜食玉米品牌建设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3至5年内全省鲜食玉米品牌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吉林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实现吉林鲜食玉米产业领跑全国的发展目标。这是继“吉林大米”品牌“白金名片”声名鹊起之后,吉林向外界递出了“黄金名片”。

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两年来,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围绕《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具体任务,融合“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经验,突出品牌引领,强化措施保障,加快构建鲜食玉米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持续增强吉林鲜食玉米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省成立了由82户企业组成的吉林粮食行业协会鲜食玉米分会,建立了由17户龙头企业组成的吉林鲜食玉米产业联盟,组建了吉林鲜食玉米专家技术委员会,为鲜食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和技术支撑。

2021年10月26日,吉林大米暨吉林鲜食玉米上海推介会启动。

同时,吉林省通过中国吉林鲜食玉米产业大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吉林大米浙江宣传月、成都糖酒会等平台,强化吉林鲜食玉米产销一体的订制化服务、新营销方式、新零售渠道,构建起省内省外互联、直营分销互补、线上线下互通的吉林鲜食玉米销售体系,以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成都等主销区城市为重点,提升辐射面和影响力,推动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在主销区落地生根。

2021年全省鲜食玉米总产值达到32亿元,比2019年翻了一番。农嫂公司在真空鲜食玉米行业,创造了全国销量第一、电商销售额全国第一、出口量全国第一的业绩。

吉林鲜食玉米。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冯喜亮表示,粮食品牌建设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更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吉林粮食人将以“吉林鲜食玉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为契机,深度聚焦鲜食玉米产业体系、质量体系、营销体系建设,把得天独厚的资源品质优势快速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为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筑牢产业基础,引领和带动全省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