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中茶2022绿茶发布会,实在“太有料”!-新华网

这场中茶2022绿茶发布会,实在“太有料”!

2022-03-04 15:10: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奇松喜迎八方客,绿茶香溢五洲隆。壬寅虎年的早春,注定将成为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闪亮坐标。在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时节里,四海宾朋齐聚安徽黄山,与中茶公司共赴一场“来自春天的约会”。

2月27日下午,中茶“新春 新茶 新气象”2022绿茶发布会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名优绿茶核心产区的政府、企业代表及茶行业专家200多人济济一堂,齐襄盛举,不仅共同见证了中茶特选名优绿茶系列新品的惊艳亮相,也深切领略到中茶乃至整个中国茶产业阔步迈入新高速发展期的强劲脉动与时代风采。

新品发布会秒变“嘉年华”

“别苑黄山外,仙城北斗傍。不远千万里,相聚品茶香。”以一首充满诗情画意的五言绝句开篇,中茶副总经理赵平原在发布会上首先精彩致辞。

中茶副总经理赵平原

中茶副总经理赵平原

围绕中茶绿茶产业布局、打造中茶品牌头部效应、商企携手实现“百城千店”目标、中茶加大对连锁专卖渠道支持4个方面,赵平原以翔实可信的数据、入情入理的分析,为现场嘉宾做了深入的介绍和阐释,特别是给广大经销商“吃了颗定心丸”,极大地鼓舞、坚定了后者“与中茶共同做出一番事业”的干劲和决心。

这样讲绝非虚言,参考消息记者在大会期间看到——发布会尚未开始,位于入口处的绿茶新品静态展示区就已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与会者或驻足欣赏,或交流评点,每个人的眼神和言语中都闪烁着激动与兴奋。

当中茶2022年度名优绿茶的豪华阵容掀开神秘面纱时,当靓丽的模特手捧绿茶新品走上舞台展示时,当中茶公司宣布对门店的多项扶持新政时,现场气氛更是迅速升温沸腾,瞬间变成一片喜庆欢乐的海洋。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923

发布会现场

人们纷纷拿起手机,一边拍照一边发朋友圈,开启了“图文视频直播”模式,与没能到场的亲朋好友分享这难忘的一刻。

可也难怪,中茶2022绿茶新品的包装设计不但巧妙运用瓷器、织锦、书画等传统艺术,融入熊猫、孔雀、山水等国潮元素,还精选采用木材、棉纸、真丝等环保材料,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的话来讲就是“清新优雅、好喝好看”“让人眼前一亮”。

中茶2022绿茶新品

中茶2022绿茶新品

刘仲华认为,中茶发布的一系列绿茶新品,整体设计紧扣几大关键要素:第一是核心产区,好山好水出好茶。第二是提升品牌价值。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原本都有一定知名度,而中茶实现了对这些传统品牌的集聚赋能。第三是抓住了非遗传承。中茶以绿茶为载体,将非遗概念融入中茶品牌,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联动,使得中茶2022绿茶新品具备了更高的品质和更好的品牌元素。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913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

在细细品酌过一杯中茶2022绿茶新品后,他幽默地说,如果用3个词来概括自己的感受,就是“一见钟情”(设计包装高颜值)、“念念不忘”(上佳口感令人记忆深刻)和“不离不弃”(成为忠实粉丝)。

只有8名工人的茶叶精制厂

刘仲华院士的观点可以说极具代表性和普遍性,因为就在当天另一场特殊的“品茶会”上,记者也听到过对于中茶产品的高度评价。

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经济开发区的中茶谢裕大公司,是一家采用全自动生产加工流水线的花园式、体验式智能工厂。27日上午,中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中茶谢裕大工厂。走下大巴,眼前的一切让人们感到既惊讶又疑惑:这真的是一座工厂吗?

中茶谢裕大工厂的徽派风格建筑

中茶谢裕大工厂的徽派风格建筑

但见一片白墙黛瓦、赏心悦目的现代徽派建筑群映入眼帘,厂区外清渠环绕,厂区内路面整洁,草坪间遍栽桂花、橘子等花果木,高铁从远处的高架桥飞驰而过,想必乘客望见中茶谢裕大厂区,也会误认为是一座花园。

穿戴好防尘帽和鞋套步入车间后,当看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自动拼配生产线和自动灌装生产线,大家又禁不住啧啧赞叹。据介绍,只要在中控室提前输入参数,整个茶品的加工生产过程基本上不用人为干预。

该厂的加工生产流水线还采取了一系列高效除尘、去杂质的技术手段,包括收集柜除尘清洁、红外色选机剔除杂质,以及烘干设备平衡水分、杀菌消毒,最后将成品茶叶自动称重、装箱,送入下一环节,整体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茶谢裕大工厂的包装流水线

中茶谢裕大工厂的包装流水线

记者在观看自动灌装生产时,特意掐秒表算了一下,发现1罐茶叶封装仅耗时1秒多。工厂负责人表示,这条流水线全年可完成360万罐茶叶的封装工作。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茶叶年产量将超过3000吨。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如此高技术、高产出、低碳低耗能的现代化工厂,竟然只有8名工人。

中茶谢裕大总经理侯文亮说,茶叶加工生产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时代的选择。“我们都说中餐制作复杂、追求个性,难以标准化,但北京冬奥会的智能餐厅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厨房只有机器人,炒出来的菜照样很棒。所以,我们要拥抱时代,让传统在现代科技手段中发扬光大,用‘科技兴茶’推动茶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茶谢裕大总经理侯文亮

中茶谢裕大总经理侯文亮

在品鉴工厂新下线茶叶的休息区,祁门红茶、花茶冲泡后扑面而来的馥郁馨香沁人心脾,饮之甘醇生津,让大家一扫疲惫与干渴,连连称赞“这茶真香”“确实好喝”。这些经销商个个都是资深茶人,能让行家由衷夸奖,“好茶在中茶”果然名不虚传。

侯文亮告诉记者,以新安江流域为代表的北纬30°产茶带是中国茶叶“黄金产区”,全国10大名优茶,安徽就有4个,而黄山市的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和干毛茶产值又占到安徽全省的30%。中茶落户黄山,对于中茶在华东地区建立核心产能、加强优质茶叶资源掌控、推动绿茶业务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何中茶经销商“90后”居多?

按照“前店后厂”来划分,如果说中茶谢裕大是“厂”,那么负责终端零售的中茶连锁就是“店”。对于“好茶在中茶”这一品牌主张,中茶连锁总经理戚强有着自己的一番独到见解。

“金中茶”狮峰龙井茶

“金中茶”狮峰龙井茶

俗语道,“酒香也怕巷子深”,戚强认为,中茶连锁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让消费者加深和强化印象,即中茶产品就代表高品质和行业制高点。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今年中茶公司把现有绿茶品类进行升级,着力提高行业站位。

比如西湖龙井,今年中茶优中选优推出“金中茶”精品狮峰龙井,不仅原料来自“核心产区中的核心产区”,而且通过人工“颗颗甄选”,让每一片茶叶的色、香、味、形都达到“塔尖水平”。“非遗”系列则体现了“大中茶,无边界”的开放包容合作理念,让非遗传承制茶大师作为“意见领袖”,通过与中茶品牌、品控体系的整体规划,确保该系列茶品既有高品质,也有非遗技艺,这同样是强强联合。

中茶连锁总经理戚强

中茶连锁总经理戚强

谈及茶叶消费新动向,戚强表示,绿茶目前在中国茶叶消费品类里占比最大,未来份额还会增加,因为绿茶的健康属性比较突出。随着中茶推广宣传力度加大、引导消费方式愈发丰富,更多的人开始选择饮用绿茶。2021年,中茶的绿茶销量翻番增长就是明证。

对于今年发布的峨眉雪芽、湘西黄金茶等区域小特色绿茶,戚强的观点也很有意思——小品牌更容易“走红”。例如安吉白茶的氨基酸含量高出普通茶叶1倍,口感鲜醇,但因之前主要在区域内消费,知名度并不高,后来随着中茶门店增多、宣传力度加大,安吉白茶“一炮打响”,过去3年市场份额激增。

在交流中,记者提出一个问题:有悖于“年轻人不爱喝茶”的传统认知,为何本次参会的经销商却是“90后”居多?戚强笑着说,这就是国人消费习惯、健康观念转变使然。

“过去的年轻人不爱喝茶,主要与茶的传统饮品定位、复杂品类划分及繁琐饮用方式有关,”于是,中茶依托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通过饮茶课堂、互动沙龙、场景体验、新品赏鉴等丰富多元的方式,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其“重新认知绿茶”,特别是让大家逐渐意识到“科学饮茶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

经销商群体中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除了中茶品牌影响力加大、产业布局深入、消费者认知增强,中茶连锁对合作伙伴的全程扶持也功不可没。

中茶加快推进“百城千店”计划

中茶加快推进“百城千店”计划

据戚强介绍,从门店选址到装修,甚至开业时用于剪彩的剪刀和播放的音乐,中茶连锁都会帮经销商准备好,真正实现“拎包开店”。之后还有3个月“破冰期辅导”,扶上马再送一程,并提供开店补贴、重点商圈补贴等金融支持。

中茶如家人般的体贴关怀和真情扶助,赢得了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的心。这从近两年中茶连锁渠道建设的突飞猛进即可看出——2021年开店数量是之前三四年的总和,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22年1月份的开店数量已赶超去年上半年,真正是“爆发式的增长”。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

在采访中,多位中茶高管和行业专家都向记者强调,中茶在安徽产业布局的推进、中茶谢裕大工厂的快速建设与顺利投产,离不开当地政府给予的鼎力支持和提供的良好高效营商环境。

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

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

“我们各级政府就是企业的坚强后盾,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之口。作为一名茶叶专业造诣颇深的学者型官员,谈及中茶落户黄山和当地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他如数家珍。

据张正竹介绍,黄山市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降水量1700毫米,云雾天气较多,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是传统绿茶、红茶的优势产区,2021年产茶4.3万吨,综合产值达180亿,“十四五”期间做到300亿。茶产业一直被黄山市当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茶产业高度重视、精心培育,近些年增幅都超过10%,目前黄山茶产业规模在安徽“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名副其实的“徽茶产业集群主力军”。

虽然成绩斐然,但张正竹认为黄山茶产业不能“闭门造车”,还需引入外部的大品牌整合及资本参与,共同推动产业发展,而中茶和谢裕大的强强联手,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他充满信心,并表示:“中茶谢裕大精制工厂负责后半程,我们(政府)把前半程做好。只要企业有产能需求,我们就会在优势产区布点建设初制厂,专门为精制工厂提供原料,你有多大规模、看中了什么地方,我们就在那里建(初制厂)。”

张正竹指出,为使出产的茶叶品质更有保障,近3年来,黄山市坚持禁止化学农药进茶园,全域推广诱虫黄板、机械除草、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并“揭榜挂帅”遍撒英雄帖,面向全国招募有能力突破机采茶难关的技术人才。以上种种举措,都是为了从茶叶种植采摘的源头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把控(原料)食品安全,让包括中茶谢裕大在内的茶企无后顾之忧。

中茶2022绿茶新品

中茶2022绿茶新品

对于今后如何与中茶进一步深入合作,张正竹表示,黄山是全国最大的绿茶出口集散地,未来希望由中茶牵头,在国际高端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此外,黄山市作为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不仅要打造包括黄山在内的一大批5A级风景区,还要把优势产业与底蕴深厚的山水人文相融合,发展茶旅文化。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如果说立春的夜晚,惊艳绽放在冬奥开幕式上空的“黄山迎客松”彰显了中国热情、好客的文明风度,那么中茶2022绿茶发布会的圆满举办,则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中国茶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信号。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