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集团:以科技创新激发国企改革“硬核动力”-新华网

恒顺集团:以科技创新激发国企改革“硬核动力”

2022-04-12 09:31:04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深水行舟不松篙”。近年来,恒顺集团坚决扛起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担当,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助推公司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今年3月,恒顺集团新推出的“樱花味”油醋汁一上市,立马就成为网红,吸睛无数。作为一种新型复合调味料,去年开始揭开盖头的恒顺牌油醋汁系列产品正和百花酒系列新品、多种功能型酱油等一起组团,集成恒顺醋酒酱“三剑客”中的新锐阵营,赢得广大消费者普遍满意和高度认同,不断刷新着调味品市场中的新贵爆款名录。恒顺诸多新品爆款连珠、大获成功的背后,是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盾。

近年来,恒顺集团加快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和整合,不断释放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数字化赋能的有效管理运行,顺利通过了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第三次重新认定,还获批江苏省工信厅“小巨人企业”。目前,“恒顺”品牌价值逐年大幅提升,2021年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估,其品牌价值已达到83.71亿元,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十三五”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

恒顺研发中心负责人李信介绍,恒顺6000多平方米的研究实验场所和中试基地是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的加持,这里代表了当前中国调味品行业的顶端水准,更寄托了传统酿造产业的无限未来。今年恒顺还新成立了醋、酒、酱、复合调味料研发部,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研发,实现了创新平台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如今不断壮大的恒顺家族产品中,大家非常喜欢的低盐香醋、蚝汁酱油、花样年华系列百花酒等都是中心精心哺育的一个个“新生儿”!

恒顺始终把科技创新当作自己的生命线,一直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近几年研发中心的建设中,已累计投入1.2亿元购置研发设备等,全面提升了研发软硬件设施。2021年恒顺研发投入强度较上年增长率约12.1%,在同类企业中处于前列。同时,恒顺还投入2000余万元引入IPD研发管理体系和SAP全数字化研发管理流程对企业进行全新的优化升级,同时引入IBM国际咨询团队,实现了研发管理体系全数字化重塑,这让恒顺建立可以在整个食醋行业推广的高水平研发管理体系。

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国家食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恒顺研发队伍组织整合行业和企业资源,针对“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解析与发酵机理研究”等多个共性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多个科研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恒顺与国内外10余所食品专业排名靠前的高校,都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多名教授担任公司顾问,柔性引进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偲院士,主导成立了中国食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导召开了多届“国际食醋科技论坛”,与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进行发展战略和研发方向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着行业技术发展。3年来恒顺已开发全新产品56个,改进优化产品60余个,其中柠檬料酒首年销售额达566万元,油醋汁系列产品上市8个月销售额达1100万元。以科研为利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恒顺品牌的持续增值已步入一条良性轨道,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书写了一份亮丽“答卷”。

恒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恒顺集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改革部署,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的改革要求,系统谋划、周密部署,科学制定清晰的改革“运行图”“施工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渐次展开,截止3月底,对照“36+7”改革要求,自评总分达86.1分,总体改革任务进度达到95%以上,三年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