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燕窝行业高质量发展,首次《燕窝肽》团体标准起草工作会议召开-新华网

促进燕窝行业高质量发展,首次《燕窝肽》团体标准起草工作会议召开

2022-05-13 09:45:28 来源: 新华财经

5月8日上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燕委会组织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召开《燕窝肽》团体标准第一次起草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召集了监管部门、高校、行业领军企业等单位,群策群力,征集燕窝肽标准要求与建议。参会单位包括:厦门市食品药品评审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江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燕之屋等7家企业。

中国是燕窝主要的消费国,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更加注重营养、健康、食用便捷等需求。燕窝市场亦随之不断发展,对产品更新迭代,燕窝产品品类不断增多。随着燕窝产品的创新和加工技术的提升,生物酶解技术也被应用于燕窝的加工中,随之诞生了“燕窝肽”。燕窝肽,指的是燕窝经过现代生物技术制取的小分子活性物质,其承袭了燕窝所有的营养成分以及功效,而且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因每家企业的内控标准和质量控制严格程度不同,目前燕窝肽无统一的质量标准,导致市面上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本次会议针对这一现象召开,旨在通过团体标准的编制,规范燕窝肽的相关应用,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在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燕委会王强会长提出,制定标准应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规范为宗旨,通过建立科学的标准,为企业建立基本的秩序及准则,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燕窝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作为燕窝行业头部企业及《燕窝肽》标准的牵头单位,燕之屋副总经理、燕窝研究院总监范群艳在会上表示,燕之屋24年来一直致力于燕窝的研究,并引领燕窝行业不断开创新品类燕窝产品,将科研、开发、设计创新紧密结合,有力地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融合。在此基础上,燕之屋牵头起草《燕窝肽》标准,旨在建立燕窝肽的质量标准,对于规范燕窝肽(的生产与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使产品更加透明化,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识别燕窝产品的优劣性和价值,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燕窝产品。

为升级燕窝品质,推动燕窝的基础研究,燕之屋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建立了燕之屋燕窝研究院,并于2022年获评“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江南大学、厦门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海关技术中心等高校机构专家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旨在推动燕窝的基础研究、以及营养功效等科学范畴的科研活动。今年1月,燕之屋燕窝肽研究中心成立,旨在开拓燕之屋在燕窝肽酶解技术、活性成分与功能研究、消费品研发、标准化等方向的新赛道。“燕之屋燕窝肽研究中心”的揭牌,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和实现科研原创性,同时让科技创新活力为燕之屋产品做硬实力背书。

图:“燕之屋燕窝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会上燕窝行业各企业代表、高校专家教授、监管单位专家等亦各抒己见,围绕燕窝肽的加工工艺、关键指标的选择、限量标准的设定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沟通,对《燕窝肽》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陈茂深副教授对江南大学在燕窝领域及燕窝肽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借助学科优势及科研力量助力《燕窝肽》标准的起草工作。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红卫副教授多年来深耕于燕窝的研究,对燕窝中的活性成分唾液酸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李教授表示,燕窝产业目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随着产品的多样化和新形态燕窝的不断呈现,也对燕窝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促进燕窝产业良性发展是学术界、业界等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此外,厦门市食品药品评审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评审专家范崇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对产品的属性定位、生产车间环境、标签法规要求等方面作出建议。

为促进大健康产业的整体水平提升,科学规范、引导燕窝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与会专家及业界代表共同倡议:积极推动《燕窝肽》团体标准的制定,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燕窝产品的品质与技术含量,共同合作促进燕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燕窝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贡献力量,满足消费者对燕窝安全、健康、营养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