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海尔:平台赋能,助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新华网

央视点赞海尔:平台赋能,助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2022-05-17 20:13:18 来源: 新华财经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面对本轮疫情,扩需求、降成本、畅物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纾困发展成为稳增长重中之重。

5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报道了海尔海创汇服务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平台赋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举措。针对青岛迈金智能科技等中小企业面临的痛点,海尔集团充分发挥大企业优势,依托海创汇平台,向企业开放物流配送等资源网络,拓展产品应用场景,帮助企业获得资金等多方面支持,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海创汇“有根创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受新冠疫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等多重因素影响,供应链产业链压力陡增,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产品运输困难、订单大幅下降等难题。主要生产智能单车、智能骑行台等产品的迈金科技,遭遇了大件物流无法配送等难题。

为迈金科技解了燃眉之急的,正是海创汇。在海创汇平台上,海尔集团把自身的市场、技术、品牌以及遍布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等资源向中小企业开放,借助平台提供的物流网络,迈金科技很快就解决了困难。

在海创汇,迈金科技收获的不止物流畅通。作为海尔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海创汇围绕科技创新,探索“有根创业”加速模式,逐步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和发展的生态。“海创汇把我们的产品和软件融入到海尔的智慧阳台场景中,一起推广销售。还帮助对接平台上的资源,带来了融资,让我们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迈金科技CEO于锋说。

在与海创汇合作后,迈金科技开始从专业骑行领域向大众健身领域拓展。此前,迈金科技针对的是骑行发烧友的小众市场,在品牌营销、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了不少难题。海创汇将迈金科技的硬件单车和运动软件融入到海尔“三翼鸟”智慧阳台场景中,解决了产品应用场景不足的痛点。

同时,海创汇利用海尔开放的全球资源,为迈金科技提供全方位的海外加速咨询、订单对接服务,直接与海外客户展开洽谈,逐步打开海外市场。

一入平台天地宽。在海创汇各项资源的支持下,迈金科技很快从小众市场成功转型进入大众消费,今年以来,收入同比增长150%,成为疫情下智能运动企业逆势增长的代表。

“目前在我们平台上已经服务了4000多家中小企业,重点加速的企业有360多家,已经孵化出5家上市公司、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尔海创汇董事长刘长文介绍。

“到2025年,引导大企业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典型模式。”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让海尔海创汇更加坚定“有根创业”实践。

海尔生态系统:培育更多“专精特新”

“小巨人”能量大,“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强链补链和稳增长的生力军。工信部提出,2022年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计划,到2025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左右。青岛市则明确,2022年培育1500家“专精特新”企业。

那么,如何更好地培育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海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朝闻天下》报道中,海创汇的大数据屏幕引人关注。屏幕上,每天实时播报着成千上万条中小企业的各种困难需求。依托海创汇平台,海尔透过大数据精准获得信息,持续赋能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信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海创汇从创立开始,便依托大企业产业资源及生态资源构建共享创业平台,聚合产业资源、风险投资、孵化器、高校科研机构等,为创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渠道等全产业链服务。

“有根创业”模式的优势,突出表现在海尔的“开放场景”。

“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复’盖。”作为“物联网生态品牌”首倡者,海尔2019年12月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构建衣食住娱康养医教的物联网生态系统。由此,海创汇能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多种产业资源和创业场景,如“三翼鸟”智慧家庭场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场景、“盈康一生”大健康场景,让企业的科技成果快速实现产业转化。

与迈金科技一样,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也真切体会到了“场景”的魔力。华引芯的Mini-LED技术国际领先,但因为缺乏足够丰富的产业场景,迟迟无法产业转化。在此背景下,海创汇通过开放海尔生物医疗、冰箱制冷、净水机等领域的杀菌消毒场景,让华引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获得了场景支持和用户资源,并为其提供物流、运营、管理等全方位的支持,加速了深紫外UVC LED光源等产品研发与产业深度融合。

加入海创汇平台一年,华引芯就蜕变为瞪羚企业,成为光源芯片领域的“隐形冠军”。

在海创汇,“华引芯”们快速成长。据统计,借力开放的产业场景,海创汇平台上有近110家科技型创业公司顺利获得市场订单,估值实现了倍速增长。“3年前,我们面临融资难,企业发展遇到很大阻碍。通过海创汇,当年我们就融到了1500万元,资金问题的解决带来了营收的快速增长。去年,我们营收6200万元,比融资前增加了5100万元。”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明权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开放大企业产业资源,聚焦‘专精特新’。”刘长文表示,海创汇将不断创新,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订单赋能、供应链赋能、科技赋能、资金赋能,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