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江苏建成投产-新华网

世界首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江苏建成投产

2022-05-27 12:58:04 来源: 半月谈网

5月26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首个商业电站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建设,一期储能、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远期建设规模达到1000兆瓦。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能源局立项,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9月30日发出第一度电,至此全面完成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是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该项目的建设凝集了我国最高学府的研发力量和盐行业、能源行业的国家队,成为名校央企强强联合、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典范。中盐集团利用先进的造腔和注采技术,承担地下储气库建设;中国华能发挥电力专业技术优势,承担项目的建设、调试和运维;清华大学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此外,国家电网、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沈鼓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浙建集团均参与了项目建设,是跨界合作、协同创新的生动实践。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水溶采盐后形成的巨大腔穴,在电网低谷时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据测算,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投运后,全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所有设备均为首台套,实现了“出技术、出标准、出人才”目标。项目累计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发布了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首个编码标准和并网标准,立项首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逐渐形成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培养了一批兼具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压缩空气储能专业人才,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