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名单公布!民族品牌燕之屋入围-新华网

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名单公布!民族品牌燕之屋入围

2022-06-07 16:05:27 来源: 新华财经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包括燕之屋在内的30家企业榜上有名。

图: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名单公布

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要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通俗来讲就是研发有优势、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发展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据悉,本次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的认定,从经济效益、专业化、创新性、经营管理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全方位评价,经企业申报、初审、专家评审、会议研究等环节,最终认定入围企业。燕之屋凭借24年专注高品质燕窝,以及在推动燕窝行业标准化、产品创新升级、助推行业科研等方面的成果贡献,成功入选。

专注细分领域,助推行业发展

24年专注高品质燕窝,燕之屋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夯实燕窝品质根基。燕之屋自建透明工厂,严格把控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从原料采购到消费者食用全链路的安全品质管控。目前,在厦门翔安、上海松江、甘肃广河三处燕之屋设立燕窝生产基地或工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真材足料的高品质产品。凭借国际化标准的产品品质,2021年,燕之屋不仅成为中国国家击剑队指定燕窝产品,同时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并且成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论坛指定燕窝产品。

图:燕之屋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燕之屋深耕燕窝行业,不仅实现了自身高品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技术循环,更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良性发展。2014年,由燕之屋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牵头起草的国家供销行业标准《燕窝质量等级》实施;2018年,燕之屋参与起草了《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的制定;2019年,燕之屋受邀参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燕窝及其制品》的国标制定工作;2020年,燕之屋联合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部门牵头制定轻工行业标准《燕窝罐头》,燕之屋联合厦门海关技术中心牵头起草《供厦食品即食燕窝》、团体标准《鲜炖燕窝》。

图:厦门市供厦食品安全团体标准《供厦标准即食燕窝》

处处精工匠艺,苛求“碗”美呈现

大到每一道工序的研发、小到每一个产品细节的匠造,燕之屋始终将精细化制造融于日常,让品质落地。

在原料上,燕之屋坚持优中选优,精选东南亚雨林优质金丝燕燕窝,同时每一盏燕窝都配备有CAIQ(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权威认证的溯源码,全程均可溯源查询。在生产制作上,燕之屋燕窝遵循古法手工挑毛,专注于纯手工挑毛的精细化工艺,不放过超过0.2mm的黑点,努力确保燕窝干净无杂质。在生产工艺上,燕之屋以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实现了碗燕0添加剂、0亚硝酸盐、0脂肪、0胆固醇四项突破;燕之屋先后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IFS国际食品标准认证,并成为一家拥有CNAS认可实验室的燕窝专营企业。

图:燕之屋研发中心

特色产品定位,拓宽品类赛道

燕之屋砥砺深耕,自建生产基地,拥有无尘车间、先进的燕窝加工生产线、研发设备,同时通过不断对产品及工艺进行升级和改良,以天然、纯净、健康的状态,将高品质燕窝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日益增高。为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产品创新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燕之屋也不例外。2012年,燕之屋创新推出开碗就能吃的“碗燕”,通过了专利《一种速食燕窝软罐头的制作方法,专利号:ZL 2014 1 0393800.4》以及《碗燕碗(YZW-02),专利号:ZL 2018 3 0353636.9》构建坚实的技术壁垒,在2013年入围中国产品创新100强;2014年,燕之屋推出即炖燕窝,免去炖煮燕窝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囊获发明专利《一种免挑免泡即炖燕盏的生产方法,专利号:ZL 2014 1 0393347.7》;2020年,燕之屋研发团队携手江南大学与福建农林大学,共同开发了手冲鲜泡燕窝产品,该产品获得两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种用于冻干燕窝的盏形容器,专利号:ZL201921976522.X;一种盏形冻干燕窝封口模具的改进结构,专利号:ZL202020556445.9)。燕之屋持续不断引领燕窝品类创新升级,推动中式滋补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图:燕之屋燕窝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成果落地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燕之屋坚守不变的是对科研、对产品品质的敬畏之心。为升级燕窝品质,推动燕窝的基础研究,燕之屋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建立了燕之屋燕窝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江南大学、厦门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海关技术中心等高校机构专家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旨在推动燕窝的基础研究、以及营养价值等科学范畴的科研活动。在技术团队的带领下,燕之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研发出高品质的新产品,截至2022年5月30日,燕之屋持有专利7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30项。

图:燕之屋燕窝研究院获批“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燕之屋获“福建食品工业40年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等荣誉

一直以来,燕之屋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在燕窝的研究和相关产品的开发创新上长期投入,持续积累,以强大的品牌力和科研实力获得行业内外肯定。2022年,燕之屋经过福建省工信厅对燕之屋燕窝研究院技术实力评定,成功获批“第三十二批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体现了相关专业机构和专家对燕之屋企业技术实力的肯定。今年5月27日,燕之屋更是凭借强大的品牌力、科研力、产品力等各方面综合实力,接连揽获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第十次会员大会三项大奖,燕之屋荣获“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燕之屋燕窝研究项目获“第六届福建省食品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图:燕之屋荣获“福建食品工业40年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

入围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工业企业名单,意味着燕之屋的企业实力和发展前景再度得到市场的认可,燕之屋将以此为契机,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继续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让企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