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报告风险信息披露不足 普华永道:A股公司ESG管理和实践有待进一步提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15:13: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ESG报告风险信息披露不足 普华永道:A股公司ESG管理和实践有待进一步提高

字体:

  在海外,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近期发布两份IFRS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ISDS)征求意见稿。在国内,A股ESG合规要求逐步增加,企业将面临更加严格的ESG披露和监管要求。但A股ESG报告披露质量并不高、报喜不报忧、定量数据较少、统计指标及口径不统一等情况仍普遍存在。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近期通过邮件以书面形式专访了普华永道中国ESG报告与鉴证主管合伙人余洁雯。谈及这些问题,余洁雯表示,上市公司管理层是推动企业ESG实践的关键推动力,但从现有A股市场ESG报告披露结果来看,A股上市公司管理层在ESG实践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可进一步深刻理解并在经营管理中贯彻ESG理念,实现ESG披露的完善性和平衡性。

  公司对风险信息披露不足,建立ESG披露制度体系是当务之急

  NBD:许多A股上市公司对ESG方面的风险信息披露不足,如何看待国内部分ESG报告披露不够全面和平衡的现象?

  余洁雯:ESG信息披露的全面性需要市场、监管和企业多方共同努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评级将负面指标和负面争议事件纳入披露要求和评级标准,也在进一步促进ESG信息披露的平衡性。

  就A股上市公司来说,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ESG报告披露主要以自愿披露为主,尚未建立系统性的ESG规则体系。关于治理、环境及社会的相关规则主要见于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信息披露格式准则》《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则文件中。

  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主要针对某些特定行业企业以及重点排污单位设定了相应的强制披露要求,并且信息披露的内容也主要限于企业本身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方面,而对于环境可能对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则暂无相应披露要求。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管理层对ESG管理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上市公司管理层是推动企业ESG实践的关键推动力,从现有A股市场ESG报告披露结果来看,A股上市公司管理层应进一步重视ESG实践,深刻理解ESG,并在经营管理中贯彻ESG理念,实现ESG披露的完善性和平衡性。

  总的来看,在制度层面,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符合中国资本市场特质的ESG披露制度体系是当务之急;在实践层面,上市公司有待进一步提高对ESG的认知,积极践行ESG理念,进一步完善ESG披露。

  数字化助力提升ESG数据质量,第三方机构鉴证增强报告可信度

  NBD:ESG管理、投资及披露均涉及环境、社会、治理3个方面的多项指标,如何取得数据并核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一直是关注重点,您对此有何建议?

  余洁雯:ESG指标数据源的准确性、完整性对于ESG披露至关重要,ESG数字化转型和ESG报告第三方鉴证是提高ESG指标数据披露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方面,企业可通过数字化工具助力企业ESG数据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企业可通过鼓励企业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ESG指标的鉴证工作,从而增加ESG报告的可信度及提升ESG管理水平。

  NBD:近年来,碳排放数据造假情况时有发生,对于第三方机构而言,参与数据追踪、核查时,将如何确保自身的独立性,以及企业重要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及安全性?

  余洁雯:碳排放是ESG披露中重要的量化信息,对于第三方机构而言,参与数据鉴证与核查存在一定差异,核查是指用一套搜集证据、核对事实的方法来验证企业是否按照行业指南核算碳排放量,而鉴证是依据国际鉴证准则针对碳信息披露报告出具的合理或有限鉴证意见。

  在开展ESG鉴证工作时,企业应关注如下事项:遵循独立性原则、鉴证准则与保证等级、数据指标披露规范、数据质量与资料存档。

  其中,对于鉴证准则与保证等级,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开展ESG报告鉴证主要依据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Auditing and Assurance Standards Board,IAASB)发布的《国际鉴证业务准则第3000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或审阅以外的鉴证业务(修订版)》(ISAE 3000),而对于ESG报告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或独立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则主要依据《国际鉴证业务准则第3410号—温室气体排放报告鉴证业务》(ISAE 3410)。

  根据鉴证准则,ESG报告的鉴证又分为合理保证和有限保证两个等级。由于ESG报告的使用者(目标读者)比财务报表更加广泛,包括监管机构、投资人、客户、评级机构、非政府机构、社会公众等,因此,ESG报告鉴证范围和保证等级需依据其目标用户的用途来确定。

  此外,由于ESG报告中数据指标尚未像财务报表存在依据严格而详细的公认会计准则,因此企业对报告中披露数据指标的范围和口径的定义与选择对于ESG报告鉴证至关重要。

  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则是ESG报告鉴证的重点。对此,企业应当建立规范的ESG报告披露质量控制体系,设计、执行和维护与数据指标质量有关的内部控制,明确内部的数据指标审核责任与相关流程,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企业亦需加强内部ESG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存档规范,留存与ESG相关的会计账簿、支持文件以及其他必要的信息和证据,以满足鉴证机构的抽样审核要求。

  投资者将ESG纳入考虑趋势明显,IPO申请人应尽早披露ESG资料

  NBD:为加强所披露的ESG资料的可信性,鼓励采用第三方鉴证也在2020年7月1号生效的香港联交所《ESG指引》中开始出现,港股ESG信息披露要求继续趋严,港股上市公司ESG披露水平不断提升,这对其资本市场产生了哪些影响?

  余洁雯:随着香港上市公司对ESG工作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港股上市公司ESG报告的披露水平达到新高,报告结构趋于完整,内容趋于完善。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具有ESG理念的企业被市场普遍认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以及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企业强化ESG管理与信息披露,在ESG评级表现出色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赖与支持。

  ESG因素与财务表现之间的关系也引起全球投资者日益关注。投资者做投资决定时,将ESG纳入考虑的趋势日益明显,他们不再只聚焦于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人的业务或财务表现,亦会关注其管治以及环境和社会方面的活动。

  因此,IPO申请人务须尽早就企业管治及ESG事宜予以审慎考虑,在上市过程中建立所需机制,并在招股章程开始就披露ESG资料。

  NBD:普华永道连续五年对香港上市公司的ESG报告展开调研,其中有哪些现象或结论对A股上市公司ESG发展有借鉴意义?

  余洁雯:结合调研内容,有六大发展趋势将对A股上市公司ESG发展有比较重要的借鉴意义:

  趋势一为健全的ESG管治促进企业整体战略的实现。董事会建立与业务战略相匹配的ESG战略,并监督管理层落实及充分阐明实施ESG战略的预期时间表和可衡量目标,将有助于企业ESG目标与业务目标的协同和实现,管控风险冲击及抓住机遇,并建立市场信任。

  其次,企业ESG战略成果和高质量披露离不开利益相关方深入参与。ESG报告的门槛正在提高,利益相关方不再满足于在ESG报告中提及ESG话题。因此,在厘定ESG议题的过程中,众多企业都已积极与利益相关方接触,了解对他们而言重要的ESG议题,并思考如何将其转化为企业的整体目标和战略。

  趋势三是ESG目标设定势在必行。随着利益相关方对ESG领域关注度的提升,ESG目标设定已是大势所趋。

  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风险增加、气候变化相关议题的重要性和关注度持续提升,监管机构陆续出台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趋势四便是以披露推动企业气候风险应对与管理优化。

  此外,随着ESG监管层面陆续出台更加严格的ESG信息披露要求,趋势五为ESG数据及其报告信息的可信度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最后一大趋势则是ESG为企业带来绿色金融方面的机遇。在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更加长期且可持续的投资收益逐渐成为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国家“30•60”双碳政策持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绿色金融服务不断衍生,企业正在积极以ESG为主要抓手,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实现更快的绿色转型,提升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作者:宋可嘉)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