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池西区: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 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新华网

长白山池西区: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 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2022-06-30 16:26:04 来源: 新华财经

  为深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在吉林省白山市和长白山“两山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下,长白山池西区作为中部生态经济区一员,快速开展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为区域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开拓新路径,深度释放协同开放、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效能。

  池西区因位于长白山西麓而得名,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位置最佳、面积最小、交通最便利的三个县级经济管理区之一。高达95%的森林覆盖率,让池西区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达到10万个/立方厘米,素有“生态天堂”“天然博物馆”之称。池西区距长白山机场仅18公里,距长白山西景区27公里,距松江河火车站(高铁长白山西站)5.9公里,空陆一体的立体式交通网络使池西区成为“环长白山6小时经济圈”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同时,池西区住宿设施等级高、类型多样,高星级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特色民宿、度假公寓、森林木屋等集中布局,使池西区拥有了“世界会客厅·开放天池西”“游到长白山·住在池西区”等美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池西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立足点,紧抓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支持资金,建成省级万里绿水长廊示范项目——黄泥河生态修复工程,成为池西区“碧水名片”和四季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芳草如茵的河岸,水清鱼跃、野鸭成群、白鹭来栖,随着今年夏天露营游的持续火热,每逢周末河岸边便会支起数只帐篷,在长白山“22℃的夏天”中或嬉戏畅谈或江边垂钓,真切地感受“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冬季的黄泥河又成为了最佳的冰雪运动场所,放雪圈、抽冰尜等冰雪活动备受欢迎。同时,池西区南山开发项目于今年4月份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涵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等13个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高位推动,池西区在实践中切实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目前,白山-长白山“两山一体化”中部生态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池西区紧抓契机、乘势而上,以“松东一体化”全域旅游核心区为创新平台,在实践中构建了“企业主体+政府统筹”的市场化体制机制,特别是全面推进“景城一体化”建设。2019年,长白山西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下移至中心城区,在省内首创“景区游客中心+城市集散中心”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集散地综合体,带动了中心城区发展,减少了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压力,促进了城镇化、延伸了消费链,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满足了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需求和城区居民购物、休闲的日常需要,是目前长白山地区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旅游、商贸、文化功能区,成为了“会客厅中的会客厅”,获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将生态资源变成特色产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池西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进入关键时期。据池西区区委委员、副区长倪晓峰介绍,池西区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主线鲜明的总体布局、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保障、“山上一个5A、山下20个业态”的丰富供给体系,不仅努力打造出内涵丰富、体验感强、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全域旅游产业,更要在推进中部生态经济区建设进程中贡献池西力量,推动市区联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尽早形成。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