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集团聚力改革开新篇 提质增效添活力-新华网

江汽集团聚力改革开新篇 提质增效添活力

2022-07-04 09:32:38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江汽集团坚持机制体制变革,积极响应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取得一定突破,“科改示范行动”有序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也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激发企业新活力。

  2020-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近百万辆,营业总收入达832.17亿元。在面临疫情、缺芯少电等各种困难的影响下,2022年1-5月累计销售近20万辆。6月22日,在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江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努力下,大众安徽首台白车身顺利下线,合作项目不断向纵深迈进。

大众安徽首台白车身下线仪式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江汽集团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支持皖北振兴、大别山地区乡村振兴,推动阜阳、蒙城、六安、安庆等地的工厂持续发力,推进蒙城商务车迁建项目和阜阳重卡产业园扩建项目落地,进一步优化完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紧跟“双招双引”政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完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方面的布局,培育新增长点。

  2020年以来,江汽集团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及省委、省政府十大新兴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积极策划对优质零部件、智能新能源产业链的招商引资,促进新赛道生态发展。与华为、科大讯飞、宏景智驾、地平线、黑芝麻等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芯片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其中,与科大讯飞、安徽域驰等行业实力企业通力合作打造的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于一身的思皓X6已正式上市,全球首款搭载华为77G毫米波雷达的思皓新能源轿跑——思皓爱跑也已预售并将在近期正式上市。

搭载华为全球首发77G前置毫米波雷达的思皓爱跑

  2021年,为充分发挥资本力量,江汽集团与安徽省国控集团联合组建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重点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孵化,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推动企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稳妥深化机制改革,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江汽集团积极作为,敢于创新,成功引入大众集团实施了集团层面混改,为安徽省的国企改革、为全国国有汽车企业的混改提供了创新性的模板。2021年,为深化与大众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和经营活力,江汽集团启动再融资项目,获得控股股东江汽控股增资近20亿元,有效地推动安徽省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向更高层次迈进。

  2016年江汽集团率先拥抱互联网牵手蔚来,开启了传统汽车与新势力跨界合作的先河。后在合肥市、省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蔚来中国总部成功落户合肥。2021年3月江汽与蔚来又合资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开启了资本层面合作的新篇章。2022年4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举行第20万台下线仪式,刷新了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最快产销纪录。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提升改革综合成效

  在体制机制改革层面,江汽集团积极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结合各单位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选取星瑞齿轮公司和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单位成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并取得积极效应。

  同时,江汽集团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规定领导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的实施范围、职能职责、实施流程、薪酬管理、退出管理、监督管理等细则;深入推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已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公司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紧密挂钩的工资增长机制;推行竞争上岗,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依法规范劳动关系,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员工内生活力进一步激发,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江汽集团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党建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不动摇,坚持开放合作不动摇,确保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全部改革目标。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