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将继续从宏观管理层面不断健全ESG生态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4 16:34:34
来源:人民网

国资委:将继续从宏观管理层面不断健全ESG生态体系

字体:

  4月24日,“ESG中国论坛2022春季峰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他指出,为研究推动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ESG体系建设,2021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专门成立ESG专家委员会,并举办了ESG中国论坛2021春、夏、秋、冬四季峰会,聚焦ESG研究、教育、评级等领域加强实践探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彭华岗介绍,ESG专家委员会先后发布“中国百强科技企业ESG指数”“央企ESG·先锋50指数”“中国基金公司/基金经理ESG指数”等成果;编制发布《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中国ESG投资蓝皮书》;编制发布国内首本《ESG基础教材》,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

  彭华岗指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ESG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国外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ESG评级结果系统性偏低。2021年第四季度,在明晟ESG评级评价的202家国有企业中,评级结果最高的仅为A级(第3档,共7档),被评为B和CCC级的占比63.9%。二是A股上市公司仍有四分之三未发布ESG报告。从已发布的ESG报告看,披露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许多上市公司尚未建立董事会层面的ESG治理机制,ESG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彭华岗表示,从ESG发展形势看,包括国资委在内的监管机构将继续从宏观管理层面不断健全ESG生态体系。同时,ESG理念的深入落实,更离不开各类企业从微观层面自觉加强体系建设和工作水平,加快提高治理能力。

  首先,要做好企业ESG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由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构成的组织体系。领导层面由董事会对ESG工作负主体责任,确立董事会ESG治理的工作机制;管理层面明确ESG工作部门、岗位和职责,制定适宜的ESG工作目标和绩效指标;各相关部门和业务单位作为执行层面具体落实ESG指标,形成完整的组织和工作架构。

  第二,要构建符合企业特点的ESG关键指标体系。在基于业务战略的前提下,构建适合行业和公司业务特点的ESG关键指标体系。ESG关键要素和核心指标体系应分层、分级、分类,制定可量化标准,为要素评价、风险管控提供可量化工具。

  第三,要建立企业ESG治理的闭环管理系统。企业不仅应将ESG理念融入到业务战略、业务规划、投资决策、运营管理等流程中,还需要将ESG纳入到考核、评价系统,与绩效挂钩,形成闭环管理系统,以实现ESG投资的长期价值。

  第四,要支持本土ESG评级体系建设。ESG评级结果是国内外投资机构衡量企业ESG绩效的重要参考依据,影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品牌塑造。有条件的国有上市公司要加强与国内外ESG评级机构交流,参与支持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本土ESG评级体系建设,为扩大中国ESG的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最后,要加强ESG信息的沟通传播。在监管机构日趋严格的要求下,上市公司要更加重视ESG信息披露工作,主动发布ESG报告,稳步提升报告质量。要及时研究了解ESG政策制定、规则修订、评级评价等最新动态。要充分利用自身平台资源,多参与、多分享、多交流,传播经验,贡献智慧,为本土ESG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初梓瑞)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