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韧性、潜力显现,江淮汽车上半年度业绩承压,下半年业绩有望回升-新华网

汽车行业韧性、潜力显现,江淮汽车上半年度业绩承压,下半年业绩有望回升

2022-07-15 17:28:52 来源: 新华财经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预计江淮汽车2022年1-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0,700万元左右。

  2022年7月14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江淮汽车2022年1-6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0,70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陡然增加,经济运行在3月下旬到5月中旬出现波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今日表示。

  公告中,江淮汽车对业绩下滑的原因也做了说明。在主营业务层面,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江淮汽车2022年1-6月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2万辆,同比下降 17.47%;同时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2022年1-6月份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32亿元。

  从基础数据上看,江淮汽车半年度业绩表现确实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深入研究不难发现,在细分领域,江淮汽车的市场表现是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

  

  注:智能音乐座舱——思皓X6

  根据江淮汽车产、销快报显示,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5.42%,增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而在商用车领域,受疫情影响,基建启动较慢,建设速度不及预期,江淮汽车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3.97%,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受制于商用车比重在主营业务中所占比重较高,导致整体降幅被拉大,业绩因此承受较大压力。

  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稳经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6月份经济实现较快企稳回升。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汽车零售额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其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就业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今日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汽车产业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基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将有望超过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创历史新高。

  5月中下旬以来,面对行业遇到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加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通过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举措,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极大的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危机。在政策的带动下,江淮汽车更是在6月份实现销量同比环比双增长。

  

  注:江淮1卡全系产品

  据江淮汽车介绍,近期商用车板块推出面向全球的“江淮1卡“全新品牌的系列车型,预计会拉动市场销量,”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持续落地以及江淮汽车新品牌、新产品的陆续发布,市场分析人士称,相信江淮汽车秉承品牌向上的精神,力拓市场,坚持改革,发挥韧性,下半年走上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杨洋】